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應許賜給你們的 (書1:6-9, 路24:48, 提後1:7)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1:6)

當摩西死後, 約書亞領受了領以色列人進應許地的使命, 神對約書亞說的話, 剛強強膽是be strong and courageous
Tell b/s, 當剛強強膽】, 感覺如何, 膽子壯了嗎?

今天是復活節以後的一個禮拜, 神今天也這樣對我們說話,
為甚麼當日上帝會這樣對約書亞說話?
「因為他要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地」, 是的, 因為要做這事, 他們有需要剛強壯膽, but, 因為有需要, 就可以了嗎?

想起耶穌復活以後, 對門徒的說話, 特別是路24:48,
想起復活節的講道, 「主的應許」, 叫門徒為主作見證,
「我們都聽到了嗎? 預備好了嗎?
為主作見證, 需要甚麼? 要剛強壯膽! 不過, …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24:26-43),

復活以後, 耶穌見門徒時, 他們還不敢相信, 他們很驚慌, 以為見到鬼魂, 不過耶穌叫他們過去看他, 因為「魂不會有骨有肉, 並且在他還吃魚, 因為「魂不會吃食物,

耶穌這樣做, 為了叫他們不要怕, 不過這還不夠,
耶穌按著摩西律法, 先知和著述講解, 凡指著他的都說明,

然後就吩咐他們,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24:48

見證甚麼呢? 當然是耶穌的死而復活, 但同時也是見證舊約聖經有關基督的話, 所有聖經的應許都一定要成就,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這就是我從前告訴過你們的話, 44」耶穌之前都講過, 但他們不明白, 直到耶穌死而復活, 他們才明白原來聖經有關基督的話, 原來是這樣成就的。

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 因為他要把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1:21的這一句經文, 我們不會陌生, 但我們或者不知道, 其實天使告訴馬利亞, 你要給這嬰孩起名叫約書亞,
原來耶穌這名字是新約希臘文的說法, 耶穌其實是希伯來文裏約書亞, 所以當馬利亞聽到這名字時, 他必然會想起約書亞的故事。

所以當耶穌向門徒講解關於「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44), 他或者會這樣告訴他們, 「為甚麼我叫作約書亞」, 因為約書亞是把以色列人帶入應許地, 而我來了, 就是帶領你們得著父所應許的,
【所以教會今年在復活節以後, 崇拜講道都講約書亞, …

約書亞是怎樣的人? 他不是超人, 他只是普通人, 他不是耶穌, 雖然耶穌是約書亞,
當日約書亞要帶領眼前那60萬人進入應許地, 就是能夠拿兵器的男丁, 其實連老弱婦孺有200, 約書亞怎可以做得到? 他要剛強壯膽, 但他怎能夠?
約書亞當日會覺得很難, 擔子很重, 就如一個沒有做過老闆的人, 要他做老闆, 一個沒有經驗做父親的人覺得做父親難, 當日耶穌叫門徒為主作見證, 也會很難, 他們會想到耶穌就是因為要做見證, 被捕, 補釘十字架, …
所以, 他們要為主作見證, 他們需要「剛強壯膽」

我們要為主作見證, 要剛強壯膽, 憑甚麼? 說了就有嗎?
文化低, 聖經不明白, 教會的日子短, 我怎能剛強壯膽?
不過, 留意神叫約書亞當剛壯膽(1:6, 7, 9),
是不是要他達到甚麼水平, 他才可以剛強壯膽? 不是的!
1:9, 「我豈沒, 因為無論你去到哪裏, 神都與人同在,
有人怕黑, 夜晚外出, 就害怕, 但有人同行, 就不怕,
所以為神為甚麼叫約書亞剛強壯膽? Be strong, and courage
「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 我必與你同在」, 這是第三次
【寶儀去電療, 教她唱歌, 我要向高山舉目, …感受到有神同在, 就可以不用怕, 就可以剛強壯膽。】
【所以tell b/s因為主常與你同在, 你可以剛強壯膽。】

1:7-8, 人怎樣可以經驗神的同在? 我們都看不見神, …
感謝主, 聖經都是神默示的, 是神的靈吹在作者心裏寫成的, 所以有神的話語, 我們就感受到神的同在, 是的, 為甚麼約書亞可以剛強壯膽, 因為有神的同在, 怎可以經驗神同在?
有神的話語就可以, 因為有神話語的指引, 就可以不偏離左右, 無論徒那裏去, 都有神的同在。

【所以tell b/s, 因為有神的話語, 你可以剛強壯膽。】

1:6, 人怎可以常常經驗神同在? 要有神的話語, 但有神的話語就可以了嗎? 「我都有讀聖經, 但為甚麼不可以?
關鍵在哪裏? 我們有沒有相信, 我們有沒有知道, 神的話語必然成就?
第一次講的這一句話是約書亞可以剛強壯膽的起點,
留意「應許賜給你們的, 神應許過的必然成就, 而且已經成就, 於是我們才有信心, 那些將要成就的, 也必會一一成就。你要剛強壯膽, 因為應許必然成就, 所以今天我們要為神見證, 因為主的應許必然成就,

【所以tell b/s, 因為主應許的必然成就, 你可以剛強壯膽】

三次的呼籲, 都告訴我們, 不是我們要做多少, 達到甚麼水平, 然後我們才可以剛強壯膽, 三次的提醒, 都告訴我們, 只要相信, 你現在就可以, 不是要等到甚麼時候才可以。
好比有人不知道自己身上有一張千萬元的支票, 老是說自己沒錢, 不敢拿出來, 不敢cash支票,
林前15:19, 「若不相信復活, 我們就比眾人更可憐」

約書亞聽到了這樣的鼓勵後, 他就說:「等等, 等我再想想, 等我再操練, 等我明白多一點聖經, 等我,
他就吩咐人預備過河, 我們呢?
神叫我們去使人作門徒, 我們還要等甚麼?

最後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結束。
書第二章, 以色列人派出兩個探子去耶利哥。
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住的都是帳棚, 但耶利哥是大城, 那裏有高樓大廈, …

探子去到妓女喇合的家, 打探消息, 不問由自可, 一問才知道, 原來耶利歌人知道以色列人要來, 他們心都消化(2:9)

今天當我們還懼怕, 我們能否戰勝, 我們的敵人心都消化, 知道嗎, 魔鬼其實很害怕,
就是isis四處殺基督徒, 只因為他們害怕,
耶穌說, 不要怕, 我必與你同在, 不要怕

最後, 和大家讀提後1:7

神沒有給我膽怯的心, 神給我們的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剛強壯膽是神應許賜給我們的, 讓我們用信心去接受, 以行動來見證, 在教會裏, 在家裏, 在社區裏, 在各處作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