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31.《復活在我, 生命也在我》(約11:17-27)

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11:25)


「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17), 當耶穌終於冒生命危險去到伯大尼馬大的家中, 但她的弟弟已經死了四天, 不少親友也收到消息從耶路撒冷來慰問馬大和馬利亞兩姊妹。
A.
馬大迎接耶穌。17-24
  A1
馬大埋怨耶穌來遲, 17-22
  A2
耶穌宣告死人復活, 23-24
B.
馬大相信耶穌。25-27
  B1
耶穌是復活和生命, 25-26
  B2
馬大相信耶穌基督, 27

馬大埋怨耶穌來遲 (17-22):馬大聽到耶穌來到, 就出去迎接他, 然後對他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21), 這語句表明她在埋怨耶穌來遲了, 因為馬大知道耶穌曾經醫治了很多病人; 然後, :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什麼,神也必賜給你(22)。她這樣說, 或許是期望耶穌可以為她們這喪家做些甚麼, 叫她們得著安慰; 但也可能在表達心中的怨氣!

耶穌宣告死人復活 (23-24)「你兄弟必然復活(23), 耶穌這樣的回應卻是叫馬大百思不得其解, 不過, 她的神學告訴她神可以叫死人在末日來到時復活」, 所以就說出了第24節的話, 因為這是當時的拉比教導 (但以理書12:1-4提及末日來到, 死人復活的事)

耶穌是復活和生命 (25-26)「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25), 這是約翰福音中, 耶穌第五個的「我是」宣告, 準確的讀法應是「我就是復活和生命」(新譯), 耶穌對馬大這樣說, 為要告訴她福音的大能, 因為當耶穌來到, 末日也來到了, 所以耶穌要藉此說明照著先知的話, 拉撒路當下就可以復生

馬大相信耶穌基督 (27)當時猶太人被教導在末日死人會復活的, 他們常以此安慰家中有親人離世, 馬大以為耶穌話語中的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也是同類性質的安慰, 所以聽完了耶穌的安慰話後, 就離開, 只是叫人通知妹妹馬利亞耶穌來了, 然後繼續張羅各項的喪葬的事宜(11:28)

今天, 當我們遇到困難, 挫折時, 也常有人用聖經話語來安慰我們, 也有人為我們祈禱, 關於這些安慰行動, 我們會怎樣看待?我們也會像馬大一樣, 只是頭腦上接受神的安慰會來到, 主耶穌有關復活的應許可以聊以安慰, 聽了安慰的話, 說聲多謝, 然後就繼續活在哀愁中, 被抑鬱捆鎖, 是這樣嗎?(參後記: 馬大說了這話就走了)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 耶穌這樣的宣告不是僅僅給我們安慰, 而是叫我們可以重新站立起來, 叫我們可以從沮喪絕望中得到力量, 從哀傷愁苦中得到喜樂。只要信, 不管今天在我們身上發生的是甚麼事, 我們都可以有平安喜樂, 並且大有盼望, 阿們。

15:13】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祈禱】主啊, 在你有永生之道, 我要照著你的話語行, 求你每天加力, 叫我行路有方向, 活出大有盼望的人生, 阿們。


【後記: 馬大說了這話就走了, 11:28
「聽完就回去」。今天我們相信耶穌,在忙碌地做自己的事,聽了耶穌的話後又繼續做自己的事,因為我們也像馬大一樣,心底裏其實還沒有相信耶穌真可以叫死人復活, 所以即使每星期都上教會, 甚至每天讀聖經, 我們都沒有把耶穌的話當作一回事, 只是聽了, 得了些安慰, 然後繼續按自己既定的日程(schedule)做事。求主把我們塞的心思意念打開, 昏暗屬靈眼睛打開, 看見耶穌就是復活, 是永生。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11:26)耶穌今天也用這話來問我們, 我們也像馬大一樣, 聽到耶穌的話後就回去繼續做自己的事嗎?我們會聽了就相信, 會聽了就照著行, 然後留心察看神要成就的事嗎?

【附錄Grasshopper Church, Kansas1873年到1877年,蝗蟲整整肆虐了五年之久,讓當地農民苦不堪言。 1876年一年內,蝗蟲就橫掃整個明尼蘇達州四十個郡,損壞農作物超過500000成千上萬的農民被迫背井離鄉,離開故土在各種辦法試盡,窮途末路之時,當時的明州州長John S. Pillsbury接受了社區領袖們的建議,轉向全能的上帝。 他宣布1877426號為明尼蘇達全州禱告日。 這一天,學校、商店、機關、工廠都關門,萬千州民群聚在各教會的禮拜堂,謙卑的跪下禱告,尋求上帝的幫助。次日早晨, 神蹟終於出現了! 一波寒流南下, 大風雪帶來酷寒(四月底的超級鋒面是少有的),冰雹和風雪籠罩了整個明尼蘇達州長達數天之久, 大地結成 一塊堅冰,消滅了無數蝗蟲, 逼使蝗蟲大軍急速逃離。 更奇妙的是, 嚴寒入侵地的深處, 殺死了蝗蟲產卵所孵化的無數幼蟲,徹底地消滅蝗災。
那年春耕直到秋收,蝗蟲再也沒有進犯,此後也沒再發生過。 明尼蘇達州人(特指基督徒)回顧過去的歷史,深信這神蹟是建立在下跪的膝蓋所獻上的祈禱明尼蘇達百科上記載了這件事情詳見https://cofacts.tw/article/1wnai5itrot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