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5. 《萬神之神,萬王之主》(但2:46-49)

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秘的事,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秘事的。」 (2:47)
--------
安提阿四世(Antiochus )在公元前175年稱王。他給自己加了一個封號伊皮法斯Epiphanes),表示他也是一位神明。以一字母之差,他的敵人卻稱他為瘋子Epimanes)。[1]活在這時代的以色列人怎生面對這個瘋子?
A. 尼布甲尼撒王向但以理下拜, 46
  B. 王認但以理神, 為萬神之神, 47
B’ 王高抬但以理, 為眾哲之首, 48
A’ 但以理向尼布甲尼撒王請求, 49

「當時,尼布甲尼撒王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46), 但以理書告訴活在安提阿古四世治下的以色列人的這個故事中, 竟然會有這樣的一幕, 原來比安提阿古更驕傲更強大的尼布甲尼撒在聽完但以理解釋過他的夢, 竟然會驚覺自己的無知, 對尼布甲尼撒言, 但以理是神人, 他所敬拜的耶和華上帝才是萬神之神, 萬王之主(2:46-47)

「你既能顯明這奧秘的事,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秘事的」(47), 聽畢但以理的講解那個叱咤風雲的巴比倫王竟然向但以理府伏下拜並發出這樣的讚嘆對活在異族逼迫中的神子民言實在是無比的安慰因為原來偉大如尼布甲尼撒王都折服在耶和華面前那麼現在逼迫他們的安提阿古四世在耶和華面前也要折服。

但以理的見證給當日的以色列人無比的鼓勵和勇氣, 強大如巴比倫都要過去, 驕傲如尼布甲尼撒都要向但以理下拜, 都要歸榮耀給耶和華上帝, 這些活在鐵腕手段下的猶太人可以不懼權勢, 不怕王命, 繼續敬拜耶和華上帝,…

在美國哈佛大學以優異成績畢業後, 林書豪竟然投身NBA作職業籃球員, 但他卻長期列在後備, 他想過放棄, 他失去了信心, 擔心被淘汰的那一天, 如何向家人朋友和亞裔社區交待, 有一天他徹夜難眠,…, 就在林書豪頻臨崩潰的時刻,神的話將他的靈魂喚醒,轉眼仰望神。林書豪說:「我突然明白了,籃球已成為了我的偶像。籃球對我來說變得非常重要,甚至成為了我生命中的首位。那時我開始發現,我最需要的,是信靠神。[2], 原來這些時間來, 我都是為「能壞的冠冕」(林前9:24-25)而打籃球,一直為了好的比賽、好的得分、為能續簽球隊合約、為了他人的期望打球,也是為了自己打球。」林書豪向神禱告,[3]他的心靈得到了釋放。他在球場上的表現漸漸進步,打出了前所未有高的得分, 被稱作林瘋(Linsanity),他四出鼓勵朋友,不要放棄認識神的機會,他希望每一位朋友都能發現,神的恩典和計畫、永恆的平安和喜樂在等待著他。

安提阿古四世只想別人向他下拜, 被人稱作瘋狂, 因為沒有人像他那樣; 聽到神說話後, 尼布甲尼撒和林書豪都向神下拜, 在別人眼中, 他們的行為像是瘋了, 因為没有人會這樣做, 我們也聽到神對我們說話嗎? 也想著向他下拜嗎? 我們也怕別人說我們瘋了嗎?




[1] 至少他的瘋癲程度到了妄想成為猶太人的宗教和政治領袖。
[2] 想起,打NBA分組賽期間,有一位牧師鼓勵我,要每天花一個小時來親近神。當我順服這樣去做的時候,生命就大大被更新。我聽到神對我說
[3] 神啊, 現在我知道了,我要追求的真正的獎賞是在天國裏的。我知道了,我要停止追逐“能壞的冠冕”和個人的榮耀,我要向你擺上我最好的,然後把結果交托給你。我要相信你的恩典、你偉大而完美的計畫。我要把我的想法、我的慾望和我的夢想全都交給你,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