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10. 《合神心意, 事事如意?》(代上13:1-14)

我們要把神的約櫃運到我們這裡來;因為在掃羅年間,我們沒有在約櫃前求問神。(代上13:3)

我們要把神的約櫃運到我們這裡來;因為在掃羅年間,我們沒有在約櫃前求問神(3), 大衛才登上王位, 就想到要把約櫃搬到自己的住處附近, 本來這是一件美事, 上主也十分喜悅的, 然而結果卻失敗了, 甚至參與其事的烏撒被擊殺, 為什麼會這樣?
A.
大衛與眾商議運回約櫃, 1-4
B. 牛失前蹄烏撒扶約櫃死, 5-10
C.
大衛懼怕神約櫃運迦特, 11-14

大衛與眾商議運回約櫃 (1-4)約櫃是神從前叫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 在西乃山上吩咐他做的, 放在會幕中的至聖所, 是神與人相遇的所在, 本來放在基遍的會幕中, 及後因以色列人把約櫃拿上戰場, 輾轉間, 約櫃被停放在亞比拿達的家裏(詳見撒上4:1-7:2), 掃羅作王的四十年間, 掃羅從沒有想起約櫃, 但大衛作王以後就想起要把約櫃迎回耶路撒冷。

牛失前蹄烏撒扶約櫃死 (5-10):經過和眾大臣和祭司利未人商議後, 大衛就呼喚了全以色列都派人來參與, 為了隆重其事, 還特別做了一個新車來搬運約櫃, 由烏撒及亞希約二人趕車。當萬千的以色列人歡呼著見證約櫃從亞比拿達家中用牛車運去耶路撒冷時, 途經基頓的禾場, 只因牛失前蹄, 烏撒就急忙伸手去扶住約櫃, 他竟然當場死了!為什麼有這樣的事?因為只有祭司才可以摸會幕的聖物, 參民4:15

大衛懼怕神約櫃運迦特 (11-14)眼見這慘劇陡生, 大衛就懼怕, 以至說出:「神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裡來?(12)。搬運約櫃回耶路撒冷之事就被迫停止了, 只能讓約櫃臨時停放在俄別以東家中, 為甚麼烏撒會被耶和華擊殺? 這是無數讀者的疑問, 事實上也是大衛當日所以懼怕的原因。

大衛豈不是為神大發熱心嗎? 為甚麼會有烏撒的橫死事件? 無數人因此考究其中原因。然而, 為神大發熱心就必然萬事順利, 無憂無慮嗎?沒有這回事!為主作工, 認清目標固然重要, 但做的過程更是重要,否則所做的工作不會蒙主悦納, 正如當日掃羅雖然大敗亞瑪力人, 卻遭撒母耳的斥責:「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參撒上15:22)

當人為神作工時, 常會遇到麻煩事, 因為許多人對我們所作之事不以為然, 當然惡者(魔鬼撒旦)用盡方法阻攔我們, 叫作主工的人灰心沮喪, 我們因此就放棄了, 不幹了, 繼續照著從前的日子生活好了, 約櫃也就讓他流落在外好了, 是這樣嗎?

合神心的人不見得事事盡都如意, 神沒有擔保意外不會臨到, 百病都不會侵害, 大衛為烏撒之死懼怕, 他放棄了迎回約櫃嗎?我們會因為不理想的環境困擾,甚至害怕, 但我們因此放棄跟從神了, 不再遵行神旨意行事了, 是這樣嗎? 迎回約櫃的行動受挫要暫緩執行, 但衛沒有因此放棄這想法。

神的約櫃在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14), 這是一個意外, 但為甚麼有這意外? 是因為約櫃帶來惡運嗎? 不是的, 歷代志結束時的這個報告說明, 約櫃帶來祝福, 這意外不會攔阻人繼續做合神心意的事, 即使有挫折, 有困難, 甚至有災難。

【林後12:9】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祈禱】因為惡者會攻擊服事主的人, 所以事奉主受攻擊是常有的事, 求主帶領我的事奉, 叫我不會因此沮喪灰心,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