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5. 《異像與呼召》(出3:1-1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3:2)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1), 轉眼間, 摩西在米甸居住了快四十年了, 雖然他仍然很關心同胞, 知道他們仍是過著受壓迫的苦日子。可是, 作為一個逃犯, 並且自己已經年老, 摩西還可以做甚麼?

A. 平凡中看見不平凡, 1-6
B. 去做不可能的任務, 7-12

摩西在米甸曠野牧羊四十年,應不止一次看見過乾燥的荊棘自動燃燒,可是這一天,他卻看見了燃燒著的荊棘竟沒有被火燒毀的異象(2)。當他想要去看個究竟時,他竟聽到了他先祖的神呼喚他(6),並吩咐他要把腳上的鞋脫掉(因為當神顯現時,那裏就成了聖地)。神為甚麼要在這異象中向摩西顯現?他不明白,這實在來得太突然,他不知怎樣回應,只感到害怕,不知所措。

使摩西更感不知所措的,竟然在7-10呼召他去做的,對摩西來說,這是不可能的!埃及人怎會讓的同胞離開,更不可能的,擔當這不可能的任務竟然他自己,所以摩西的反應是「這是不可能的」,他想到的也許不僅是埃及的強大,也許更想到自己正是為逃避法老的追殺才有這四十年曠野牧羊的生活也許想起昔日同胞們根本不接受他的痛苦經歷,也許想到自己已無復當年之勇,也許;總之,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之所以不可能,因為對我們來說,那任務所需的是我們的能力根本達不到的,這可能是學識的問題,或是經驗,是資歷,是學問,是才幹,是人際關係,是家庭背景等等。

當然,做任何事,我們都要量力而為,然而,我們應該知道上帝不會只管叫我們去做,讓我們獨自去闖,而是與我們同行,更重要的,是上帝自己去完成那事,不是我們。所以,雖然在事情還沒成就前,我們感到那是不可能,就像當日摩西蒙呼召時的第一個反應般,但神卻作出這樣的回應:「我必與你同在;你把人民從埃及領出來的時候,你們要在這山上事奉神;這就是我派你去的憑據。

這是神給還在惶惑中的摩西的憑據,甚麼憑據?一件還沒有發生的事情!似乎不合理,但是聖經一再告訴我們,多少弟兄姊妹的見證也確證如此,當人順服遵行神的話語,神的作為將要顯明,即使在我們有限的時空中還沒看見。因為當人以為不能夠(impossible)時,神說:「我能夠(I’m possible)」。

「耶穌說:『人所不能的,在神卻是可能的。』」(18:27)

【祈禱】 賜人能力的主啊,求你加我力量,給我信心。叫我勇敢跟從你的腳蹤行, 讓我感受與你同行的美好與真實,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