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40. 《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利26:1-13)

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26:12)


利未記來到尾聲了, 像古代近東的許多盟約一樣, 常會用祝福與咒詛作結束(祝福1-13, 咒詛14-45), 今天我們先來看祝福。
A.
不可和要做, 1-3
B.
飽足的福, 4-5
C.
平安的福, 6-10
D.
神同在的福, 11-13

不可和要做, (1-3):雖然前文提出過百姓到了迦南地有許多的「不可」, 作為總結, 這裏清楚指出其目的只有一個, 就是不去拜虛無的神, 無論看得見的, 或是看不見的; 然後以色列民要做的就是守安息日, 按著聖所的規定去守, 去過每天、每月、每年的生活, 百姓就可以在主裏享安息。並且他們若遵行上主的律例又謹守上主的誡命, 以色列就可以經驗三大方面的福氣。

飽足的福, (4-5):這是第一方面的福, 也是當日的社會民生最關心的事, 地的出產是最實際的, 否則就會民不聊生, 當以色列民遵行神的話語生活時, 他們就可以安居樂業。

平安的福, (6-10):這是第二方面的福, 當以色列民謹守遵行神的話語生活, 他們就可以享受上主所賜的平安, 這體驗於沒有野獸的侵害, 敵人的被打敗, 並且他們可以生養眾多, 然後糧食不斷,就是當原來的糧食還沒有吃完, 又來了新糧。

神同在的福, (11-13):這是第三方面的福, 當以色列民站在會幕前聽到這福份時, 實在沒有比這更重要了, 因為若非耶和華帶領他們離開埃及, 他們現在仍然要背負埃及人加給他們的軛, 抬不起頭來, 現在他們可以挺身而走, 只因為神與他們同在。

我要在你們中間立我的帳幕(11), 若然讀者注意這是一個未完成式的行動, 所以是指向將來的事情, 所以這語句不是說眼前已經豎立了起來的那個帳幕, 事實上利未記裏所有的指示都是摩西在會幕前領受耶和華的吩咐(1:1), 那個「我要在你們中間立我的帳幕所指的是甚麼?又為了甚麼?

「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12), 這是神要在以色列民中間立起帳幕的原因, 神不是只在甚麼地方顯現, 只受限於某個地方才去幫助他的子民, 神要與他的子民同行, 不管他們去到哪裏, 神的帳幕就在那裏立起來。

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 這是一個偉大的應許, 以色列人都經歷了, 以致進入迦南地大得興旺嗎?不, 歷史告訴我們, 他們在大衛所羅門時期稍為得了興旺, 就愈來愈不聽從神的話語行了! 最終不再能經歷神在他們中間行走, 直到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1:14), 耶穌來到, 叫神在百姓中間行走成為事實, 並且, 藉著耶穌的死和復活, 聖靈的降臨, 神在人中間行走這事情在過去兩千年來不斷發生, 神今天也在我們中間行走, 為了叫我們得著神的一切應許和祝福, 所以, 來吧, 照著聖靈的感動, 讓我們跟從主的腳蹤行, 好得著神為我們預備的一切美好與豐盛。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1:14)
【祈禱】主啊, 感謝你與我同行, 讓我常常經驗恩典和真理的美好, 常看見你的榮光, 求你用我更多為你做見證,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