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3. 《神今天也恩待我們嗎?》(書2:1-13)

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2:12)

 準備渡過約但河的以色列人知道,他們過河以後要得地為業,首先就要攻破耶利哥大城,以色列人可以戰勝耶利哥人嗎? 約書亞為此派了兩探子去探聽情況。

A. 約書亞差二探子窺探, 1
    B. 探子在喇合家隱藏, 2-8
        C. 喇合信心告白和要求, 9-13
    B’ 探子對喇合家承諾, 14-21
A’ 二探子給約書亞報告, 22-24

 「於是二人去了,來到一個妓女名叫喇合的家裡,就在那裡躺臥」(1), 為甚麼兩個探子竟然會去了妓女家中睡覺呢? 他們是奉命去打聽耶利哥城情報的啊! 我們必須明白古代客旅住宿的地方本來就是城鎮中不同人等聚集的地方, 包括妓女, 所以也是探子打探情報的最佳地方, 妓女喇合的家很可能就是一處供客旅住宿的客棧。[1]

 「耶利哥王打發人去見喇合」(2), 可能耶利哥王也有探子在以色列人營中, 所以很快就知道以色列的探子來到, 所以派人到喇合家中叫她把人交出來, 喇合回應說探子來了但也走了, 那些人將信將疑地照著喇合指示追出城外的約但河渡口去,[2] 當時形勢應是十分緊張的, 因為找尋探子的人一出城, 城門就關上, 這樣確保若未能追上探子, 他們可以回到城中繼續追尋, 找尋探子的人離開以後, 喇合就去房頂找兩個探子, 告訴他們有關形勢。

 「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9), 為甚麼喇合會冒這麼大的險收藏兩個探子, 原來她相信以色列人的神耶和華是大有能力的, 因為她聽過有關四十年前耶和華怎樣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的事蹟, 並且新近又聽到耶和華怎樣帶領以色列人把亞摩利王西宏和噩打敗, 滅了當地的人和奪了他們的地。事實上, 喇合更告訴探子耶利哥城中的人都知道這些事實, 所以全城的人都非常害怕。

 「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12), 為甚麼喇合談及「恩待」兩個探子? 因為若然耶利哥王派來的人知道受騙, 喇合可能有性命危險, 但她仍然選擇這樣做, 因為她已經意識到從前發生在出埃及的, 不久前發生在亞摩利二王身上的事, 將會發生在耶利哥城, 因為以色列的神耶和華有大能力, 所以她向探子請求「恩待」她和她父家。

 喇合的說謊歷來都是這故事中被熱談的題目, 然而經文的重點是叫我們看見一個外邦妓女因為聽到耶和華的大能就想到尋求這位神的幫助, 她表現的是簡單信心, 事實上她的事蹟被新約作者視為信心典範(見來11:31, 2:25)[3]

 雖然當時在耶利哥城中許多人都同樣因以色列大軍將至而害怕(心消化了, 2:11), 但卻只有喇合有這機會遇見了探子, 並把握這機會選擇找尋上帝的「恩待」。

今天我們也像喇合一樣簡單相信上帝, 然後把握機會尋求上帝的恩待嗎? 還是像許多人一樣, 只知道上帝的大能, 卻一而再錯過上帝恩待我們的機會, 於是從沒有經驗過上帝的恩待, 包括已經成為基督徒的你與我。如果相信上帝而沒有經驗過上帝的恩待, 是何等可惜啊, 這樣的人是枉稱為義了。

「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嗎?」(2:25)





[1] 注意經文用「睡覺」一詞說明探子沒有與妓女發生性事。
[2] 可能他們還搜尋過喇合的家, 未有發現才將信將疑離去, 事實上探子這時在喇合家中房頂的麻稭中睡覺
[3] 聖經從沒有稱許她說謊是對的, 而是稱許她對耶和華的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