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2. 《在你呼召之地》(啟1:7-11)

 

「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1:10-11)


看哪, 他駕雲降臨, 眾目要看見他(7), 作為一封書信, 像其他新約時代的書信一樣, 在稱謂和祝福以後(1-6), 常會用一簡短的祝福或祈禱語句引入書信的主體, 7-8就是這信的引入語,[1] 7節是有關主必快回來的認信。
A. 頌讚, 7-8
B.
作者的身, 9
C.
寫信的緣起, 10-11

頌讚 (7-8)藉著頌揚耶穌基督的屬性建立雙方的關係, 並帶領讀者在主體中常以此為念, 除了認信主必快回來, 約翰在第8節還提及了主耶穌是自有永有的神。[2]

作者的身 (9):寫信人約翰清楚告訴收信人這信的內容是關乎一個在主日領受的異象, 當時他在那個叫作拔摩的海島上, 在一次長時期的監禁中 (顯然讀者清楚這島的情況), 忽然聽到了像戰場上的吹號聲, 然後有聲音告訴他要把所看見的寫在書上, 並將之送去亞細亞省的七處教會(一般相信, 這七教會都是約翰那時候在牧養的
在那主日裏, 雖然自己被囚在拔摩監牢裏, 雖然不能和眾聖徒參加教會的主日崇拜, 約翰好想告訴他的讀者, 他沒有失去希望, 他沒有停止敬拜, 他仍然常有聖靈而來的話語, 不單這樣, 他更要告訴七教會:
「不要失去信心, 不要停止敬拜」, 這是在這個主日裏, 約翰在拔摩島上的一個人敬拜裏所領受的, 他好想把這些領受告訴那七個教會的信徒, 告訴他們雖然環境看似很差勁, 雖然羅馬政府的迫害沒有停止, 但他仍然有主日的崇拜, 有詩歌敬拜, 有讀經禱告,[3] 有領受

在那個被逼迫的地方, 就是約翰被呼召的地方, 即使只有他一個人, 也要繼續敬拜, 就是他一個人也要在拔摩這海島上奉耶穌的名作主日崇拜, 教會不會因為人的被捕, 失去了力量, 失去了敬拜, 失去了喜樂和平安。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每一個人都是這身體的肢體, 都是教會!如果我們知道在全本聖經裏, 「主日這詞語只出現在這裏出現一次, 我們有理由相信約翰用「主日這詞實是鼓勵讀者不管環境如何, 都要在「主日去教會崇拜!

1993, 一個初信主不久的小姑娘在河南省的農村家庭教會帶領眾人敬拜時, 被闖進的公安捉拿, 因為她違犯了國家的宗教條例, 因此她被關在看守所三個多月「生命的河, 喜樂的河, …」。一天晚上, 看守所傳出了這樣的歌聲, 使整個看守所都歡樂起來, 然後不幾天, 女孩被釋放了, 這個女孩子叫作小敏, 從那時候起, 在十年間, 她創作了超過一千首歌(收錄在迦南詩選), 她的歌後來不單在河南農村教會唱, 也不單只在家庭教會唱, 而是在全中國的基督教聚會裏唱, 甚至在非宗教聚會裏唱, 在全世界的華人群體中唱。[4]
唱一首天上的歌, 只因為小敏看見從天上而來的異象, 聽到從天上來的聲音, 三個月的監禁沒有叫她失去信心, 卻叫她看得更清楚, 聽得更清楚, 為甚麼呢?因為她相信的是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主耶穌基督, 因為她常有聖靈的感動, 她不單可以自己唱, 更感染無數的人和她一同唱, 唱一首天上的歌。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16:25)
【祈禱】主啊, 無論走到哪裏, 我要全心敬拜, 因為每一個地方都是你呼召我去的, 我都要敬拜, 哈利路亞, 阿們。


【唱一首天上的歌】小敏在看守所監禁中的創作
生命的河,喜樂的河,緩緩流進我的心窩。
生命的河,喜樂的河,緩緩流進我的心窩。
我要唱那一首歌,唱一首天上的歌。
頭上的烏雲,心裡的憂傷,全都灑落。


在你呼召之地】以斯拉敬拜詩選第3
1. 溫柔的主聖靈 我的心注視祢
主賜下的平安 擁抱我的全人 使我心感到滿足
2.
主慈愛的真理 使我看見榮光
主賜下的平安 擁抱我的全人 使我心感到真愛
**
在祢呼召之地 我要全心敬拜
 
無論何時何地 我要全心敬拜
  
在祢呼召之地 我要全心敬拜
  
無論何時何地 我也全心敬拜
*
在我所走的每個腳步 我所到的每個角落
在那地 我要敬拜




[1] 這引入語既是建立寄信人和收信人的關係, 也常以這此帶出書信的重點所在, 如帖前1:2-3談到等候主再來, 彼前1:3則談論要真認識主等。

[2] 耶穌很快就會帶著榮耀再臨地上, 在眾人面前施行拯救與審判。也就是以後的七印七號七碗, 以至哈米吉多頓大戰, 白色大寶座等的末世事件耶穌是自有永有的創造主, 與一切受造物不同。

[3] 從啟示錄的行文之中大量用了以西結書的言詞和類似的內容可見, 在這一個人的主日崇拜裏, 他讀的經文很可能是就是以西結書。

[4] 唱一首天上的歌甚至感動了大導演馮小剛, 在他的大制作《1942》電影結束時唱出, 電影是講述新1949新中國未來以先, 河南大饑荒, 數以千萬人餓死, 他們死的時候都沒有希望, 主調為要說明要等待新中國來到帶來拯救, 但這歌作結束卻隱含, 在極困難裏, 因為有神的同在, 叫頭上的烏雲, 心裏的憂傷, 得以灑落, 帶領中國可以熬過當時困苦, 迎來今天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