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1. 《要討神的喜歡》(加1:1-10)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1:10)


   
「作使徒的保羅, 和一切與我們同在的眾弟兄, 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1-2), 保羅寫此信的目的, 是要回應有人在加拉太地區的教會挑戰保羅的使徒身分(參【附錄:南北加拉太), 又挑戰保羅有關福音的教導。
A. 耶穌使徒的說明, 1-2
B.
寫信目的的祝福, 3-5
C.
福音純正的重申, 6-10

    「作使徒的保羅」 (1), 許多保羅書信都有這樣的開始(如羅馬書, 哥林多前後書, 以弗所書, 歌羅西書等), 用以說明自己的權柄, 然而「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他從死裡復活的父神」(1), 這樣對自己作使徒身分的說明卻是加拉太書這信獨有的, 為甚會這樣呢因為有人在加拉太教會質疑保羅的使徒的身分及其權柄, 所以保羅一開始就單刀直入, 陳明自己作使徒的職分是主耶穌自己的揀選和父神的任命(事實上, 這語句也預告了保羅在信中有一段自己蒙召作使徒的經歷)

   
願恩惠、平安從父神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3),但願榮耀歸於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5), 這兩節都是保羅書信慣常使用的祝福語, 然而在這兩個語句中間插入的「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4)卻不尋常, 這一個插句其實是要藉此說明他寫這信給加拉太教會的目的。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6), 祝福的語句才結束, 從這一語句開始, 書信的調子就顯得有點激動, 為甚麼保羅會那樣激動呢?保羅的激動是因為有人聽從別的福音」, 激動是因為有自詡位份比保羅高的人在加拉太論斷他(8節所謂的天上來的使者所影射的), 激動是因為保羅早已對他們提及此事(9), 激動是因為加拉太教會是保羅用血與淚建立起來的(4:15), 激動更因為加拉太教會竟然輕易相信別人對保羅的挑戰。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10), 行文至此, 保羅沉重地說出這話, 因為他曉得前面的幾句也許會叫加拉太的收信人感覺不愉快, 但他還是那樣說了, 因為他清楚知道自己的任務, 他要聽從神的心意行(所謂得神的心), 因為他是基督的僕人, 所以即使不討人喜歡的話, 若那是神的心意, 他還是要說。

    「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10), 這也是神今天要對我們說的話, 神要藉此提醒我們, 因為我們是基督的僕人, 所以我們做事的目的不要以討人喜歡為先, 而是要討主喜悅為先。

   
我們是基督的僕人」, 這語句提醒我們, 因此我們要愈發明白福音的意義, 不要把福音簡化和矮化。福音是叫人悔改和叫人得新生命的原因, 不少人相信耶穌以後依然故我, 沒有生命改變, 不是因為福音沒有能力, 而是因為他們只把福音當作天堂入場券, 於是相信耶穌以後繼續我行我素, 繼續任憑自己的喜好說話行事!

       「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10)!今天當我們作決定的時候, 我們都知道討主喜悅, 但若因此不能討人喜悅時, 我們要怎樣選擇?我們可以很輕易回應說要討主喜悅, 但若真要付諸實行, 我們做得到嗎?

【附錄:南北加拉太
「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2), 這封書信是寫給加拉太各教會的。由於在保羅的時代,加拉太一詞有兩個不同的含義:其一是指在小亞西亞中北部,由高廬人(Gaul)在主前第三世紀建立王國的那一帶地方,這些原住民就被稱為加拉太人,這一塊地區也就被叫作加拉太,或加拉太本部。這也就是種族地域上所指的加拉太;另一含義是指羅馬行政劃分上的一個行省,加拉太省。原來由高廬人所建立的這個加拉太王國,在歷經滄桑後,於主前25年被消滅,奧古斯督便把這個王國改為羅馬的一省,並把本都,弗呂家,呂高尼,和彼西底等地區,部分納入這個新的行省。保羅第一次傳道旅行所訪問過的彼西底的安提阿,以哥念,特庇,和路司得等城,就在這個新的羅馬行省的南部地區。到底保羅所稱的加拉太各教會」是指種族意義的舊加拉太王國之地區,或指行政劃分上的新羅馬行省?學者之間因而有所謂北加拉太說」和南加拉太說」兩種不同的看法。
南加拉太」是傳統的看法, 北加拉太是近代學者提出的觀點, 其實這兩種看法無論那一種正確,都不影響加拉太書的重要性,不過,這兩種看法卻影響對這書的寫作年期的推論, 也因此對其中理解有異, 近代聖經學者仍熱烈討論這課題。筆者解讀此書時採修訂版本的南加拉太的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