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16.《誰為批評定對錯?》(民12:1-16)

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12:7)


好了, 以色列的大軍離開了那個受大災的基博羅哈他瓦(就是貪慾之人的墳墓, 11:34, 去到哈洗錄了, 大家都上了貴一課, 那些埋怨的事情應告一段落了, 可是, 言猶在耳, 貪慾之事又再出現了, 這一次不是百姓的埋怨, 貪慾的源頭竟然是來自摩西的哥哥亞倫, 和姊姊米利暗, 二人都群眾的主要領袖啊!
A.
毀謗摩西。1-9
   A1
埋怨上主的說話, 1-3
   A2
上主向三人說話, 4-9
B
長大痲瘋。10-16
   B1
米利暗長大痲瘋, 10-14
   B2
米利暗離營七天, 15-16

埋怨上主的說話, (1-3):在哈洗錄, 米利暗和亞倫忽然批評摩西娶了外邦女子為妻,[1] 然後他們又埋怨上主只對摩西對話。其實此舉實是挑戰摩西的領導地位, 神豈不是才叫摩西選了七十長到會幕, 而那些長老都受感說話嗎?作者在此加入了一段編輯按語, 摩西沒有因此與他們二人爭鬧, 因為摩西為人極其謙和, 勝過世上的眾人。

上主向三人說話, (4-9), 上主聽到了二人對摩西的控訴, 於是直接向米利暗和亞倫說話, 叫他們三姊弟都到會幕裏去, 然後上主叫米利暗和亞倫站在會幕門口, 對他們說出6-8節的話; 那是沖著亞倫和米利暗的批評的回應, 說明摩西沒有阻攔人到上主面前, 因為作先知的職務實是上主親自揀選的, 所以二人批評摩西阻攔人到神的面前, 實是無中生有; 說完了, 上主就發怒而去。

米利暗長大痲瘋, (10-12):當耶和華直斥亞倫與米利暗之非, 隨著雲彩離開後, 米利暗就忽然長出了大, 亞倫見狀就向摩西求救, 承認二人的愚昧。

米利暗離營七天, (13-16):於是摩西呼求上主施行醫治, 上主答應摩西的代求, 但米利暗要被關鎖在營外七天, 於是她的得了痊愈, 然後才回營中生活; 大軍都因此停下來, 沒有前行

事奉神的人常會遭受批評, 那些不信神的人的批評還可以理解, 但若事奉者受到信徒群體的批評, 特別感到難受, 像摩西這刻的批評竟來自他的親哥哥和姊姊, 可以想像他實在十分難受, 不過因為摩西為人「極其謙和, 勝過世上的眾人(3), 所以摩西沒有因此懷恨在心, 反而為攻擊他的人向神代求

我們也因受到其他信徒的批評感到氣忿嗎? 甚至想到還擊嗎? 摩西面對這些攻擊時, 他沒有氣忿和還擊, 他只是領他們到神面前, 又為他們祈禱, 神清楚知道摩西是怎樣的人, 所以神對那些攻擊者說: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7)

今天我們看重的是誰的評價? 我們會否因為別人的負面評價就失去信心, 摩西面對這挑戰, 他仍然專心事奉主, 謙卑聽從神的吩咐, 甚至為攻擊他人代禱。當我們為主作工, 來自不同方面的評價是在所難免的, 有正面的, 也有負面的, 重要的也許不是「是否正面」, 重要的是「是否屬實」, 面對不實的評價, 我們要怎樣自處? 我們是全力反擊, 還是怎樣呢?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12:19)
【祈禱】主你是我的避難所, 是我隨時的幫助, 我在你的蔭下有平安, 求你給我平靜安穩, 順服的靈, 好去面對各樣挑戰, 阿們。

 



[1] 摩西娶外邦妻子確不乎律法, 但那是在律法頒下以前的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