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24.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詩24:1-10)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24:3-4)
這是神百姓在上聖殿時唱頌的讚美詩, 很可能是由以色列的王帶領著的程序(24:10)[1]
A. 讚美主創造完美, 把地建立在海上, 1-2
B.
手潔心清的人, 登聖山站在聖所, 3-6
C.
眾城門要抬起頭, 歡迎大能的主來到, 7-10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他把地建立在海上,安定在大水之上」(1-2), 在那充滿邪惡混亂, 黑暗和死亡的大海上, 上帝創造了大地, 並且用他永能和神聖不住護理大地和其上的一切事物。詩歌開始的這兩句是讚美神的創造和權能。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3), 耶和華的聖所就是體現神的完美創造之處所, 甚麼人可以在其中站立呢?詩人4-6節的唱頌, 提醒上聖殿敬拜的人, 重新確只有手潔心清, 心裏誠實, 不行詭詐的人才可以, 誰是這樣的人?真正的以色列人, 可以在聖所站立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7), 7-10節是詩歌的結束處, 這是一個呼籲, 9重覆這呼籲(與第7節基本相同), 這結束的呼籲為要叫以色列的百姓認定, 耶和華是錫安的主, 所以耶路撒冷的眾城門都要打開去迎接上主來到; 所以聖所的門要打開(永久的門戶」所指, 和修本譯作「古老的門」)。是的, 所謂「眾城門要抬起頭來」或「永久的門戶被舉起」都是說明門要被打開, 為要迎接那「榮耀的王」。誰是這「榮耀的王」?當然不是帶領唱這詩的王(大衛), 而是第8節唱頌的那一位在戰場上「有力有能的耶和華上主;是第10節進一步強調的「萬軍之耶和華」(萬千軍隊的元首)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每一個歡迎上主進入耶路撒冷城的人, 每一個歡迎上主進入聖所的人; 詩歌結束的兩番呼籲把門打開(7-10)更指出, 可以「登耶和華的山和「站在他的聖所者就是每一個歡迎上主進入他的生活的人, 進入他的敬拜之處的人。
今天我們是否熱切歡迎上主進入我們的生活場景?我們的敬拜的生活在甚麼地方發生?求主保守和憐憫, 讓主來我們的生活帶領, 在每一個地方, 每一個角落, 我們都歡迎主來作王, 我們不是王, 永遠都不是, 只有上主永遠作王。我們更願意不管做甚麼事, 不管在甚麼地方, 我們所做的,都得蒙主的喜悅成為活祭, 榮神益人。

聖所不單在耶路撒冷, 不單在我們的教會, 而是在每一個我們所到的地方。在每一個地方我們都可以靠站立得穩, 可以敬拜讚美我們的主, 哈利路亞

【在你呼召之地】(以斯拉敬拜詩選3)
溫柔的主聖靈 我的心注視祢
主賜下的平安 擁抱我的全人 使我心感到滿足
主慈愛的真理 使我看見榮光
主賜下的平安 擁抱我的全人 使我心感到真愛
(副歌)
在祢呼召之地 我要全心敬拜 無論何時何地 我要全心敬拜
在祢呼召之地 我要全心敬拜 無論何時何地 我也全心敬拜
*    
在我所走的每個腳步 我所到的每個角落, 在那地 我要敬拜(x2





[1] 有學者提出, 這詩的背景可能是大衛從基列耶琳俄別以東的家把約柜運進耶路撒冷城安放在大衛的帳幕的事件(參代上13:615: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