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25. 《求主保守, 求主赦罪》(詩25:1-22)

我的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25:2)

這是一首字母詩, 全詩每一句都由希伯來文22個字母的其中一個開始。大衛的詩作標題引領讀者思想大衛人生中倚靠神的走正路, 脫離禍患和愁苦的經歷。全詩可看作四番呼求。
A.
求主帶領, 倚靠等候, 1-3
B.
求主指示, 領受慈愛, 4-10
C. 求主赦罪, 脫離禍患, 11-18
D.
求主察看, 脫離愁苦, 19-22

「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1), 1節清楚說明, 當敵人攻擊不斷, 詩人提醒自己, 要轉眼仰上主, 2-3節是這一段呼求的焦點, 就是求神賜下剛強壯膽, 不要被仇敵誇勝, 唱頌「等候神必不羞愧」和「行奸詐必要羞愧」, 是詩人的確信。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4), 4-10節是第二段呼求, 4-6節是詩人求神指示道路, 讓他可以經驗神的慈愛護蔭; 7-8節再提及神的慈愛, 所以即使自己曾經犯錯, 但神仍然指示他走正路(提及「指示罪人走正路」的義所在)9-10節則提及神的信實, 就是凡遵守神的約, 必能領受上主的慈愛這美好福份。

「耶和華啊(11), 11-18節第三段呼求, 焦點是求神赦免自己的罪, 因為「我的罪重大」(11), 12節提及敬畏耶和華, 可以蒙神指示走「當選擇的道路」, 以致可以安然居住(13); 所以詩人要仰望上主, 呼求神憐恤他, 領他離開困境, 脫離禍患, 但他知道, 最根本的原因, 是自己的罪, 所以末了他呼求神「赦免我一切的罪(18)

「求你察看我的仇敵,因為他們人多,並且痛痛的恨我(19), 詩歌的結束處, 詩人不單呼求神拯救自己脫離敵人攻擊, 更呼求神保守「以色列脫離一切的愁苦(22)。這是大衛的心腸。

「求主赦免我一切的罪, 這祈禱詩提醒當日的以色列民, 當他們遭遇敵人攻擊時, 要向主呼求, 要認定神不會叫他們蒙羞, 會指引他們道路, 所以他們可以向神發出這樣的呼求, 然而詩歌更要提醒以色列人要承認自己的罪, 無論是從前的罪(幼年所犯的罪), 今天在犯的罪, 所有一切的罪, 主必憐恤, 他們的罪必蒙赦免, 然後他們必蒙神的幫助, 必然可以得著神賜的恩典。

以色列脫離一切的愁苦, 神今天也要提醒我們, 我們要為自己認罪, 也要為我們的群體認罪, 上帝不單要救贖我們, 上帝要救贖我們全家, 就是所有因信主耶穌而成為神兒女的, 主要叫我們的教會脫離一切的愁苦。

今天我們也受著許多的困苦折磨嗎?在各方面被攻擊嗎?我們要呼求神, 我們要承認自己的罪, 求主赦免自己的罪, 從前的, 今天的罪。我們自己的罪, 自己家裏的罪, 我們國家的罪。神有赦罪之恩, 必然保守和憐憫,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