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27. 《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詩27:1-1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27:4)

大衛的詩標題說明這是藉思想大衛的經歷, 唱頌信靠耶和華上主的恩典。本詩可分作兩部份, 上半是唱頌仰望上主的法則, 下半是唱頌等候神的力量。

A.
仰望主的法則。1-6 
      A1.
主是我力量, 我必, 1-3
      A2. 仰望耶和華, 要歡然獻祭, 4-6
B. 等候神的力量。7-14
      B1. 求主憐恤我, 信主收留我, 7-10
      B2. 求指引道路, 等候不懼怕, 11-14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1), 詩歌開始說明詩人當時被仇敵攻擊, 但想起上主是我的亮光」、拯救」和力量, 他就不懼怕[1]2-3節提及, 雖然仇敵的軍兵甚多, 攻擊猛烈, 但他卻看見他們在「前來吃我肉的時候絆跌仆倒」。所以詩人「必仍舊安穩」。注意2-3節唱頌的是詩人的期望, 這是信心的看見, 仰望上主的法則。

 

「有一件事(4), 4-6節是那信心看見的說明, 「有一件事」之說實是強調詩人的人生目標, 所以他始終不變的尋求, 那是甚麼?就是常有神的同在, 所謂「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所指的。接著5-6節是詩人以自己的經歷, 說明遭遇患難得神暗中保守的恩典此刻他可以昂首, 高過四圍的仇敵, 因為他就要在主的帳幕裏歡然獻祭, 讚美歌頌上主上半至此結束, 這是以大衛被掃羅追殺, 始終得蒙保守的生命寫照。

 

「耶和華啊(7), 從這裏開始詩歌的下半, 詩人發出兩番呼求7-10節是本詩向神發出的第一段呼求, 焦點是求主不要離開, 特別當自己的親朋好友都不再身邊, 甚至已經離開, 求主不要離開, 求施恩憐憫。

 

「耶和華啊(11), 11-13節是本詩向主發出第二個呼求, 求主指明當走的路, 特別是求主引領不要陷入敵人的網羅。

 

「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14), 詩歌在這樣唱頌中結束, 若以大衛遭遇掃羅逼迫時的背景看, 這是當時大衛帶領眾人向上主呼求的呼籲, 叫眾人要像他一樣等候上主, 就是像他一樣的用仰望上主的法則, 去經驗等候神的力量。相信主必引領他們, 作他們的亮光, 給他們力量, 施行拯救。【參附錄: 等候的力量

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14), 這詩歌帶領當日在逼迫中渡日的人們, 雖然困局仍然未解, 但仍然要敬拜, 要瞻仰神的榮美, 即使有敵人攻擊, 即使親友離開, 即使看似無路可行, 敬拜神的人可壯膽, 心得堅固。

 

這詩歌今天也同樣告訴我們這事實, 我們要認定等候主是有福的, 可以過人生的每一個階段, 因為曾經拯救過我們的主必會再一次賜下恩典, 常與我們同行。

 【附錄: 等候的力量】「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14), 本詩這結束頌讚, 說明等候的力量, 但為甚麼等候會有力量? 多數人常會感覺等候失去力量, 其實希伯來文「等候」這詞是qavah, 本來是表達與等候的對像連結在一起的意思(bind together), 所以, 詩人於本詩結束處如此呼籲, 實在是叫眾人像他一樣相信上主是他們的亮光和力量, 把這樣的相信藉著仰望的法則成為他們的生命, 去面對當下的挑戰, 並藉此經驗等候神的恩典和力量。



[1] Fear God fear not, 參詩23:4, 敬畏神的人「不怕遭害」的福


【一生一世】(詩集為榮耀君王預備道路, 05)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 , 耶和華是我的拯救
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 我還懼誰呢
耶和華是我的盾牌 , 耶和華是我的高臺
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 我還懼誰呢
有一件事我曾尋求 , 我仍要尋求
就是一生一世 , 住在耶和華的殿中 , 瞻仰他榮美 , x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