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26. 《行事純全, 求神憐恤》(詩26:1-12)

至於我,卻要行事純全;求你救贖我,憐恤我!(26:11)

「耶和華啊,求你為我伸冤(1), 本詩從這裏開始, 說明詩人在蒙冤受屈處境中, 向上主呼求拯救。詩歌標題是大衛的詩, 引領讀者以大衛的故事作背景, 默想本詩的信息。
A.
標題, 求神伸寃, 1
   B.
求神鑒察, 沒有與惡人為伍, 2-5
     C.
宣告無辜, 可以獻祭和讚美, 6-7
   B’
求神憐憫, 不要與惡人同滅, 8-11
A’
結語: 讚美上主, 12

「耶和華啊,求你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2), 本詩在標題與結語之間有三組向神闡述心跡, 或向神呼求的詩句, 2-5節是第一段, 詩人求神察看, 並試驗, 好知道他實在凡事按真理行, 又沒有與惡人為伍, 也沒有作過惡事。[1]

「耶和華啊,我要洗手表明無辜,才環繞你的祭壇(6), 6-7節是第二組向神陳說的詩句, 藉著向神陳明自己的無辜, 說明因此可以到神的面前獻祭(6)和讚美(7), 這一段實是前一段之所以求神鑒察的依據。按摩西的律法有罪的人都不能夠到神面前獻祭(參詩24:3-4, 另參賽1:15-16)

「耶和華啊,我喜愛你所住的殿和你顯榮耀的居所(8), 8-11節是第三組詩句, 詩人這一次是求神拯救和憐恤, 當審判的時候, 不要與惡人一同消滅, 因為惡人手中有奸惡, 右手滿有賄賂, 詩人卻是行事純全, 心沒有歪念。

「我的腳站在平坦地方;在眾會中我要稱頌耶和華!」(12), 這是詩歌的結束, 說明當下詩人已經站在平坦地方, 一個沒有危險和試驗網羅的地方, 說明神已垂聽這詩歌的呼求, 並且帶領詩人走過死蔭幽谷。

神的百姓即使再怎樣倚靠主, 再怎樣不與惡人為伍, 再怎樣不行惡, 但仍然要面對四圍的攻擊, 試探和生命的無常, 也許這也正是我們今天正在面對的困境, 感謝主, 我們不孤單, 因為許多的人都如此經驗過, 是的, 相信主的人不能免疫於對世界的不幸與禍患, 但歷史告訴我們, 信徒可以靠著主的奇異恩典走過許多危險, 因為我們不孤單, 主要差來許多天軍天使與我們同行, 主更要親自與我們同行, 哈利路亞。


[1] 從詩人強調自己按真理行事看, 這詩背景應是大衛犯姦淫以前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