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28.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詩28:1-9)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他。(28:7)


「耶和華啊,我要求告你!(1), 詩歌開始的呼求說明, 當問題來了, 人就向神呼求, 但問題依舊, 人還可以做甚麼?標題(大衛的詩)引領讀者用大衛的故事思想這歌情懷。
A. 耶和華啊, 我要求告你, 1
   B.
求神不要緘默, 呼求神彰顯公義, 1-4
   B’
唱頌神的拯救, 相信神要必拯救, 5-8
A’
求神施行拯救, 牧養百姓到永遠, 9

我的磐石啊,不要向我緘默!(1), 這是一個可怕的時候, 因為敵人來了, 向神禱告了, 神卻是一聲不響, 神沒有回應, 沒有表示, 人還可以做甚麼(2)仍然繼續呼求, 這是3-4節說明的, 詩人繼續迫切呼求, 呼求神不要像審判惡人一樣的把詩人也除掉, 因為詩人相信神是公義的, 必會按人的行為施行報應。

「他們既然不留心耶和華所行的和他手所做的(5), 注意5-8節不再是呼求, 而是詩人的稱頌, 歌的調子忽然變得輕快, 並非苦境已經過去, 而是詩人要讚美上主的公義和信實。注意, 5節唱頌上主必毀壞惡人「手所做的」和「上主不建立他們」之語其實是信心的看見(仰望), 並非已經發生的事實; 6-8節的連串稱頌是建基於第5節的看見, 先是稱頌神聽禱告, 然後是讚賜下力量, 成為詩人的盾牌」, 並且讓他經驗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7)的歡樂, 詩人因此不再愁苦。8節是頌讚的結語, 是詩人(大衛)邀請眾人都要一同用信心看見(仰望), 看見上主是以色列眾百姓力量, 並且上主要成為他「受膏者」得救的保障

「求你拯救你的百姓(9), 詩人唱出了5-8節的頌讚後, 在詩歌結束處, 發出這樣的呼求, 求主拯救和賜福給百姓(「你的產業」所指的), 並且親自帶領(牧養)他們, 讓眾百姓都經驗上主的扶持, 直到永遠。

今天也要來幫助我們嗎?是的, 面對逆境, 敵人的攻擊, 惡者的試煉, 我們的盼望在乎神, 我們的武器就是敬拜和禱告, 敬拜叫我們得著喜樂與平安, 祈禱給我們大有盼望。這就是我們所信的, 哈利路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