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67.《不要放棄》(約21:15-19, 講章)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6)
------------------------

【不要放棄】比
賽中大幅落後, 運動員常有的感覺; DMin的牧師因口試不及格, 想放棄, 因為疫情, 戰爭或政局, 阿富汗和緬甸教會見證不放棄, 為甚麼?我們也因什麼想放棄事奉?

 【約翰的兒子西門,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15
·     當門徒吃完早餐, 耶穌忽然對彼得如此發問,
·     主啊, 是的, 你知道我愛你這是彼得的回答。
·     你餵養我的小羊聽到彼得的回應後, 耶穌這樣吩咐彼得
·     但耶穌像是不滿彼得的答案, 於是又再重覆問了兩次, 為甚麼呢?究竟耶穌想藉此教導彼得甚麼嗎?
·     要了解「比這些更深麼?」, 這些指甚麼, 因為經文沒有說明, 歷來都有不同差測, 主要有兩種可能,
·     第一種「這些可能性, 是捕魚工具, 網和船等, 愛這些比耶穌更多, 就是指彼得已經灰心失意, 重操故業, 不想再作門徒了
·     第二種「這些可能, 指的是那153條魚, 即是問彼得愛耶穌為他做的「神蹟」比愛耶穌更多, 這實是大多數人的選擇。 

約翰的兒子西門, 你愛我麼?16
·     為甚麼耶穌第二次發問?因為耶穌對彼得的回應不滿嗎?
·     耶穌第二次發問時, 沒有了「比這些更深麼」之語, 為甚麼?因為耶穌再沒有叫彼得作出比較/選擇。
·     主啊, 是的, 你知道我愛你彼得的回答與之前相同。
·     你牧養我的羊聽到彼得的回應後, 耶穌這樣吩咐彼得, 這個吩咐與之前相同, 雖然餵養與牧養用語不同。
·     比較兩次的提問, 耶穌要彼得明白, 只要愛主, 可以服事主(餵養主的羊), 因為活出愛是服事的必要條件, 

約翰的兒子西門, 你愛我麼?17
·     為甚麼耶穌還有第三次發問?並且用了phileo(友誼的愛), 而不再用agapao(神的大愛, 2次的用詞)
·     請注意, 耶穌不是把一個問題重覆了3, 而是向彼得提出了3個不同的問題,
·     前二次的提問是不同的, 因為前者是比較/選擇的問題, 後者則單單問「彼得, 你愛我嗎」。
·     也許彼得在前二次被問時, 還以為耶穌在問他是否「愛主比那打到的153條魚或「那些打魚工具更多, 而不知道耶穌問的實是另有原因。(這些的第三個可能)
·     耶穌問彼得是否比其他六人更愛耶穌, 彼得在耶穌被賣那一夜曾經聲稱自己比其他門徒更愛主(即使別人都離開, 他卻不會, 參約13:37,另見太26:33)。所以耶穌實是問:
·     「彼得你真的比其他門徒更愛我嗎?」
·     到了這第三個問題, 他終於明白了, 所以他憂愁, 因為他想起二事, 其一是自己曾自誇比其他門徒更愛主, 與及其二曾經三次不認主, 彼得更想起這兩事都是耶穌預知的。所以說出:「主啊, 你是無所不知的, 你知道我愛你(17)

【三個不同問題, 不是相同問題問了3
·     耶穌先是讓彼得再經歷滿網捕魚的神蹟, 然後藉著三個不同問題, 重新確認要用他去牧養主的羊。
·     主耶穌藉這個問題引導彼得再思自己對耶穌的愛, 主耶穌這樣做, 無意藉此責難彼得, 而是要藉此鼓勵他「不要放棄,
·     所以提出「你愛這些比我更深嗎」第一個問題。
·     第二個問題指出「愛耶穌」就可以服事, 是第二個「不要放棄」的勉勵。
·     彼得還不明白, 就問了第三個問題, Phileo我嗎?當彼得終於明白, 彼得覺得自己不能夠agapao耶穌, 而只能夠Phileo耶穌, 耶穌的第三個問題就是指出, 若能Phileo耶穌, 已經足夠。所以, 耶穌是鼓勵彼得:「不要放棄」。
·     耶穌第3次說出「你餵養我的羊, 不過與之前2次不同, 這一次, 耶穌的回應長得多, 還有18-19節的話。作者還插入了按語。
·     彼得怎可以牧養主的羊?主說「你跟從我吧
·     彼得要怎樣牧養主的羊?主說「你跟從我吧
·     所以耶穌接著就說出了1819節的話。 

【你跟從我吧, 18-19
作者插入按語, 說明18節是預告彼得將來要為主殉道的事(約翰福音的讀者已經知道彼得在主後67年前後在羅馬殉道的事)。「你跟從我吧(19), 這是耶穌重新建立彼得所說的話, 其實這是正式差遣彼得去使人作門徒的話。

「你餵養我的羊」, 即使我們也曾經因為甚麼原因跌倒過, 甚至不認主, 不要因此以為自己不配服侍主。耶穌實是用3個提問勉勵彼得「不要放棄」,藉著這3個問題(不是重覆問3), 主當日再次確認彼得, 今天也來鼓勵我們, 我們都可以服事主, 不要放棄
我們只要承認自己的罪, 自己的過犯, 主耶穌會叫我們再次看見神蹟, 再次呼喚我們的名字, 再一次差遣我們, 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聽從主的話, 我們會繼續被主牧養, 也可以牧養主的小羊, 主當日用這3次對話鼓勵彼得不要放棄, 今天也鼓勵我們不要放放, 哈利路亞。

「約翰的兒子西門,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15), 當門徒吃完早餐, 耶穌忽然對彼得如此發問, 彼得答了, 但耶穌像是不滿彼得的答案, 於是又再重覆問了兩次, 為甚麼呢?究竟耶穌想藉此教導彼得甚麼嗎? 

【約翰衛斯理生命改變的見證】



[1] 注意耶穌第二次發問像是沒有了「比這些更深麼」, 其實只因是重䨱發問而省去這組字, 實質是重覆發問。

[2] 也有人提出還有第三種可能, 主是問彼得是否愛其餘六人比愛耶穌更深。不過這也是不可能的, 因為前不久耶穌才命令他們要更多彼此相愛。


【後記】 
彼得問那人將來如何耶穌說與他無關, 20-23
主所愛的門徒寫此書耶穌事蹟無窮盡, 24-25 

「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22)全書結束了作者藉報告彼得最後問及他後來的遭遇然後是耶穌這樣的回答交待了自己是本書的作者並且澄清了一個有關使徒約翰是不會死的誤傳雖然約翰是最後離世的使徒。 

「你餵養我的羊」即使我們也曾經因為甚麼原因跌倒過甚至不認主不要因此以為自己不配服侍主藉著重覆這一句話三次主當日再次確認彼得今天也來鼓勵我們我們都可以服侍主我們只要承認自己的罪自己的過犯主耶穌會叫我們再次看見神蹟再次呼喚我們的名字再一次差遣我們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聽從主的話我們會繼續被主牧養也可以牧養主的小羊因為我們都是主所愛的門徒, 哈利路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