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呼召──呼召神的名字及使命


祈禱
賜我新生命的主,求你賜我力量活出新生活,好履行你交託我的使命。
讀經
3:13-22
思想
...................
釋義

  今天這段經文可以說是舊約聖經中最偉大的啟示:神啟示祂的名為「自有永有」的意義。在此之前無人問過這問題,在此之後也沒有比這更超越的啟示,因為這啟示為神的本性作了最偉大的詮釋。因為當上帝回答摩西的問題時,不是告訴摩西「自有永有」是神的名字,而是告訴他其中意義[1]
(1)   我是(I am that I am
(2)   我將是(I will be that I will be
(3)   我使...成為(I cause…everything to be
神要在此向摩西及以色列人作出保證,祂必與祂的子民同在,無論事情怎樣發展下去。神可以這樣保證,因為祂是「自有永有」的那一位。摩西的信心還是不足,才發出了這個問題,這個答案給他加倍信心。
然後,摩西再進一步了解這個任務的內容,就是:
(一)去向以色列民宣告:「耶和華眷顧你們」,祂要按和亞伯拉罕立約時所應許的把他們從埃及人的痛苦中領出來到迦南地去(3:16-17,另參創15:18-20)
(二)去向法老宣告:「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遇見了我們,...」(3:18)
這任務將會困難重重,但耶和會施行一切異能,擊打埃及,然後法老會讓他們離去,並且不會空手而去(3:20-22)。


結果,在那個曠野常有的現象面前,摩西聽到了自己和同胞們心底裏的呼喊。在燃燒不盡的荊棘裏,摩西那幾近枯萎、沉寂、無力的心,再一次被這燒不毀荊棘的火燃點起來。他猛然發現他的生命不會也不該就在這曠野中消耗過去。因為他此刻清楚認識到,與他一起的,不是曠野、荊棘、草和羊,而是這一位「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更重要的是一位「常與人同在的」神。
我們對神的名字認識有多少?這問題的重點不在名字本身,更重要的是這名字給我們甚麼意義,跟我們有甚麼關係。摩西在神交託他那「不可能的任務」後,需要更多的肯定與支持,上帝作為一位「自有永有」的神,一位「常與人同在」的神,使那個已對世間事感無奈,又無力,更已無望的心重新燃點起來。今天有甚麼事還在攔阻我們去跟從神的心意,活出神喜悅的生命,履行神所交托我們的使命?
「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守我所交託他的,直到那日。」(提後1:12)




[1] 中文舊約聖經出現「耶和Yehowah)」一詞其實是1518年利奧十世翻譯聖經時硬把母音加進原不能發聲的YHWH希伯來文中而成。今天英文聖經已沒有再用這名,而用the LORD代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