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1. 《我要跟著你走》(得1:1-22)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1:16)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1a), 這是一個時間標記, 說明這故事發生在士師時期, 那時各支派都各自為政, 多數以色列人為了生計, 常會做出與摩西律法相違背的事, 他們又常被外族人攻擊, 生活困難, 這個時候, 當他們呼求上主, 上主就會給他們興起士師, 施行拯救, 然後可以恢復太平的日子。(參士2:11-23)
A. 離開伯利恆, 1-5
B.
重回伯利恆。6-22
  
B1 叫媳婦離開, 6-13
   B
2 路得堅持同行, 14-18
   B3 回到伯利恆, 19-22

拿俄米(Naomi)不是甚麼屬靈偉人, 她只是一個平凡的以色列人(猶大支派, 伯利恆以法他人, 1:2), 因為饑荒離開了家鄉,隨夫帶著兩個兒子遠走摩押, 十年後她重回故里, 沒有了丈夫, 沒有兒子, 因為們都死了。拿俄米見到故鄉人時, 悲從中來, 她叫人不要稱她拿俄米(意思是甜), 要叫她瑪拉(意思是苦), 因為「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1:21)。是的, 當下的拿俄米確然很苦, 但她卻並不是沒有了希望, 因為她不是一個人回來, 因為她的兒媳路得(一個摩押女子)跟從著他回來

這個外邦的摩押女子, 因為嫁入以色列人的家門後, 認識了耶和華上帝, 並全心跟從天父上帝的教導生活, 伴隨著拿俄米回伯利恆。為甚麼會這樣呢? 年青的路得大可以留在摩押地改嫁別人, 事實上拿俄米也曾叫她和另一兒媳一同離去, 然而

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16-17), 路得這一番話既表白自己的決心, 更表達了自己對耶和華上帝的信心! 因著天父上帝差來了路得這樣的天使, 拿俄米雖然當時很苦, 她沒有失去希望。

今天我們生活中也許多有未如意的事, 我們也很苦惱, 很艱苦, 甚至痛苦, 但相信嗎? 天父上帝也會派來天使, 來安慰我們, 來鼓勵我們, 叫我們不致失去盼望事實上天父上帝的恩典在人的苦境中會顯得更完全, 真實, 因為主耶穌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人生滿風浪, 有人因長期病患, 有人因工作不如意, 有人因學業不順利, 有人婚姻不愉快; 有人因為政治現實, 有人因身體軟弱, 有人因過去的事情, 有人因未來的日子, 各種原因都叫人陷入苦境。苦可以使人失去歡顏卻不應使人失去盼望, 拿俄米經歷了的, 見證了的, 就是神在苦境中給人安慰, 會給人盼望, 苦境不是絕境, 苦境反會磨練出更多倚靠上帝的生命。

「拿俄米和他兒婦摩押女子路得,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22)。路得記第一章這樣的結束, 就是要預示在這苦境中, 人要經歷上帝的恩典和豐盛。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祈禱】感謝主, 讓我在這滿風浪的人生中, 因為相信你可以在軟弱的時候得蒙你的安慰與鼓勵, 叫我繼續前行,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