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20.《主說話給我力量》(但10:1-21)

他說: 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總要堅強。他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說:「我主請說,因你使我有力量。(10:19)


「波斯王塞魯士第三年(1a), 10-12章是異像篇中最後的一個異象, 第十章是這異象的引言。開始的時間標記說明, 這是於前一個異象以後的二年發生的, 是關乎大爭戰的
A.
禁食禱告1-9
   A1
明白異象, 1-3
   A2
聽見說話, 4-9
B. 河邊對話。10-17
   B1 天使說話, 10-14
   B2
開口說話, 15-17
C.
得著力量, 18-21

(
明白異象, 1-3), 第1節是作者的按語, 指出但以理在這異像中聽到從上主而來的話語, 並且明白這異象的意義。2-3節則是但以理的自述, 說明領受這個異象前, 他進行了一次二十一的禁食祈禱。有人認為但以理在這二十一天是進行所謂的「但以理禁食祈禱」, 即是在禁食期間仍然吃東西, 只是不吃肉不喝酒。

(聽見說話, 4-9), 但以理憶述於正月二十四日看見異象的情景, 那時他的禁食已經結束, 他看見了一個人物, 身如水蒼玉, 面如閃電, 眼目如火把, 手和腳如銅, 說話如大群人說時那麼響亮, 和他一齊的人都沒有看見, 卻因那大聲響就戰競逃走, 只剩下他一人, 但在大異象前, 他也大是驚惶, 渾身無力。

(天使說話, 10-14), 異象中, 當但以理無力地伏在地上時, 有一手按在他身上,[1] 對他說話, 從那天使的說話可知, 原來在但以理那21天的禁食禱告中, 不是到了最後一刻神才回應禱告, 而是從一開始神就垂聽, 只因為有波斯的神祇阻攔,[2] 才會於他的禁食結束才來到。原來人向神禱告沒有看見或聽到回應, 不是上帝不聽禱告, 只因我們看不見的屬靈爭戰, 因那是我們的三度空間視野以外的事, 爭戰有時會很激烈。[3]

(開口說話, 15-17), 在異象中, 但以理本來啞口, 但當天使摸了他的口, 他就能開聲, 但也只是說明自己這時渾身無力, 不能開口說話的事實。

(得著力量, 18-21), 這時再有一人來摸但以理, 並且對他: 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總要堅強(10:19); 聽到這話後, 但以理便覺得有力量, 然後這個天使告訴他, 除了波斯的魔君外, 希臘的魔君也必會來到, 但米迦勒將會繼續幫助百姓扺擋這魔君。

今天我們也在大爭戰中嗎?也禱告了多時, 甚至禁食禱告多時, 腳發酸, 手下垂, 心傷透, 甚至無力行走?就像回歸耶路撒冷的神子民, 過了幾百年了, 從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以還, 竟然是每況愈下, 到了安提阿古四世時, 甚至到了民族存亡的時候了, 怎麼辦?[4] 但以理見證他聽到神派來的使者 (19)

原來使人有力量, 有盼望的, 是神的說話, 藉著神的話, 人看見事情的解釋和終局, 人藉此得到安慰和盼望, 聽到神說話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他們必得著力量和盼望,[5] 祝福你今天聽到神說話, 並且得著能力與平安, 得著盼望。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15:13)
【祈禱】感謝主賜給我聖靈, 叫我可以每天得著喜樂, 並且有平安在心中, 叫我可活出大有盼望的人生, 阿們。

後記: 一著名學者的見證】J. Webber年青時是一個無神論者, 作為著名作家及學者, 經常在公眾場合講論人生意義, 一次在加拿大多倫多(Toronto)的講座中, 他談到人生最重要的是在有生之年多學習, 並要知道自己的能力, 然後按著這些好好為自己計畫人生, 不要以為真的會有神會來引導你, 否則離開世界時將會抱憾終生。這時候一個老婦站起身, 提問:「博士, 我從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能力, 也對世界認識不多, 但在我相信耶穌的70年人生中, 我只是順著耶穌的說話去做事, 70年來, 我都活得很快樂, 我沒有因為不能像別人一樣做他們的事而遺憾過, 即使我現在死去, 我也不會有遺憾, 但是博士啊, 若果耶穌是真的, 你以為你的計畫可以使你此生無憾嗎?若果你現在死去, 你的計畫會成為事實嗎?」。當時Webber無言以對, 也因為這位老婆婆的見證和提問, 他人生的態度改變了, 後來他信了耶穌, 四處傳講耶穌的真實和大能。



[1] 這一位形狀像人的顯然超越一般天使, 所以但以理聽到他的話, 被他摸著時, 就生出了力量, 並且剛強壯膽起來, 在在都說明這是但以理與神相遇的經歷。與以西結書中對上描述相似(見結1:14-16, 另參啟1:13-17)

[2] 古代近東的人都相信每一個群體或國家都有一個守護神, 所謂波斯魔君其實就是那守護波斯的神祇。猶太人相信米加勒是為他們爭戰的天使。

[3] 我們都關心現實的結果, 但以理書卻告訴我們事情的發生, 原來是也是屬靈爭戰結果(10:20), 對於屬靈爭戰, 人也不是無能為力, 而是可以藉著禱告參與其中。這也是但以理書第十章要告訴後世讀者的重要真理:當人專心尋求神, 迫切禱告時, 神會差來使者安慰我們, 啟示我們當下的情況與屬靈爭戰的關係。

[4] 第二章的那石頭何時才會飛來, 第七章和第八章人子的國度甚麼時候才出現, 第九章的七十個七所定的日期會何時出現?

[5] 所以耶穌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