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9.《舉目望天, 稱頌主名》(但4:28-37)

日子滿足,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聰明復歸於我,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他的權柄是永有的;他的國存到萬代。(4:34)


雖然尼希甲尼撒王對但以理的解夢甚是滿意, 但顯然有關但以理給他的諫言卻沒有認真回應, 他繼續沒有在國施行公義, 也沒有憐憫窮人, 和除掉罪孽, 如是者, 又過了一年了(十二個月)。不過, 一天, 那夢講說的事真的臨到尼布甲尼撒王
A 夢成真。28-33
   A1
十二個月, 28-30
   A2
吃草如牛, 31-33
B
頌讚神。34-37
   B1
讚永恆主, 34-35
   B2
復得王位, 36-37

(十二個月, 28-30), 事情是這樣的:一天, 當尼布甲尼撒王在巴比倫京城遊行時, 看見王宮的榮美, 於是就對隨從的人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30), 可能這時他正想起了但以理一年前給他解夢時的諫言, 心裏想起但以理解夢時說的話, 實是無稽

(
吃草如牛, 31-33), 當尼布甲尼撒王的話還沒有說完, 忽然有聲音從天而降, 說出了31-32節的話, 然後他就忽然失了理性, 不單不能作王, 甚至被人趕出王宮, 吃草如牛, 身披天露滴濕, 頭髮長長, 既如䳸, 又如鳥。

(讚永恆主, 34-35), 日子滿足(34a)指的, 應是那夢中提及過的「經過了七期」, 即一段既定了的長時間。當尼布甲尼撒曉得舉目望天, 他的聰明就恢復了, 然後發生了兩事, 其一是王開口讚美活到永活的神, 這一段頌讚重點是神的永能和神性, 說明尼布甲尼撒王曉得自己不是神, 而只有但以理所信的至高者是神。

(復得王位, 36-37), 當王舉目望天, 他的聰明恢復, 當他開口讚頌神後, 第二件事發生了, 那就是尼布甲尼撒的王位失而復得, 那時所有朝中的謀士和大臣都再次奉他作王, 他可以再掌朝政。第37節清楚說明, 王的驕傲不再, 他現在知道唯有天上的至高神才配受尊崇和敬拜, 因為上主所做的都誠實, 所行的也都公平。

這事以後, 尼布甲尼撒王叫人去拜永生神, 因為他如今知道王位和權柄, 知識和智慧都是這一位神賜給人的, 所以他下達諭令, 叫全國人民都要讚頌這一位永生神(1-3)尼布甲尼撒在但以理書第二章裏曾經歷過神的真實和權能, 並因此高升了但以理和他的朋友, 但那一次他只知道那是但以理的神, 和他沒有關係, 直到這一次, 他才知道耶和華上帝是至高者, 是活到永遠的神, 更是與他有密切關係的神。

相信耶穌不是認識了一套知識, 一套觀念, 更不是一套術語, 一套禮儀, 一套制服; 相信耶穌需要真正的經歷, 與神相遇, 真知道耶穌是永活主, 全能神, 尼布甲尼撒經歷了, 他為此要宣告, 要頌揚, 我們呢?我們有經歷過嗎?經歷過了, 做了甚麼?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121:1-2)

【祈禱】 感謝主, 你常與我同行, 既是我的高台和避難所, 更是我處理各事的能力源頭, 我要敬拜你, 我要跟從你, 阿們。


【後記】數年前有一個牧師在參與立法會議員時, 報紙登了全版廣告, 標題是: 「為香港人站出來講耶穌」, 為甚麼要講耶穌?為甚麼要參選進入立法會講耶穌?這位牧師沒有當選, 他的行動卻說明信耶穌與選舉是有關的, 每人的生活都不同, 我們都可以在生活中講耶穌, 見證耶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