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7. 《全因為你》(但3:24-30)

尼布甲尼撒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差遣使者救護倚靠他的僕人,他們不遵王命,捨去己身,在他們神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別神。 (3:28)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被丟進火窯裡了, 怎麼辦?再沒有希望了, 可惜不是但以理, 因為他最親近神, 神定必救助他。
A.
王見火窯有四人, 24-25
B. 三人見證神大能, 26-27
C.
王讚賞高升三人, 28-30

(王見火窯有四人, 24-25), 把三人扔進火窯的人尚且被燒死, 這三人落在那烈火中, 會有甚麼結果?竟然沒有被燒死, 並且尼布甲尼撒王竟然看見火窯中有四人, 都沒有被捆挷, 能在火中遊行, 那第四個人像是神一樣保護了三人[1]

(三人見證神大能, 26-27), 至此, 尼布甲尼撒王再一次看見猶大人所信的神有大能, 於是他就近烈火高燒的窯的門前, 向在其中的三人說話, 他稱三人為至高神的僕人, 叫他們從火窯中出來, 三人隨即在火窯中走出來。

(王讚賞高升三人, 28-30), 究竟是誰把這三個猶太人從火窯中拯救出來?當然是永生上帝, 但宣告這事實的, 竟然是尼布甲尼撒王, 然後王更頒令, 波斯國中的各族人民都要尊敬猶大人的神。結果一場大危機竟然成為三人在波斯國中得高到升的契機。

168, 活在安提阿古四世治下的猶太人看見這王怎樣在聖殿立宙斯像, 殺害敬虔的猶太人, 有幾個祭司起來反抗, 帶領猶太人稍有喘息機會,[2] 但普通的猶太人怎樣面對這些壓迫?但以理書這一章的見證告訴當日活在安提阿古治下的猶太人,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得蒙神的保守, 原來不是甚麼屬靈偉人才有神的保守, 每一個全心相信倚靠神的人都可以經歷神的保守, 更重要的就連尼布甲尼撒王都可以從這三個人身上看見耶和華上帝的大能, 歸榮耀給神。

也許我們也像但以理的朋友一樣, 不是甚麼重要人物, 出現少時, 就不再有我們份了, 今天我們還在埋怨甚麼?沒有人來記念我們, 沒有人關心我們的困難, 甚至以為連神都忘記了我們, 這三個人的經歷見證「全因為你」可以使每一個平凡的生命成為傳奇, 都一樣佳美。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10:10)
【祈禱】感謝主, 因為你的揀選, 叫我的平凡生命變得精彩, 生活有力, 行路有方向, 得豐盛生命, 阿們。


全因為你,令我一生都佳美,你令我生命從空虛化做傳奇。 
無論我壯如紅日,或如黃昏般漸漸老,是你令我如鷹般高飛!
全因為你!令我一生都佳美,你令我生命從空虛化做傳奇。 
唯獨你,是我拯救!我總不至死,直到永遠,從心底讚美!
唯獨你,是我拯救!我總不至死,直到永遠,從心底讚美!



[1] 從第一個流行的聖經譯本七十士譯本開始, 對於關心這些問題的讀者, 都看見有如下記述: 「他們在火燄中來回走動,歌頌天主,讚美上主。...那些將三青年投入火窯中的君王的僕役,仍不斷用石油、瀝青、麻屑和碎柴增加火勢,但是上主的天使降到窯中,,把窯中的火燄推出,使窯中彷彿吹起清涼的微風,火燄不但不能接近他們,且也不能給他們招來什麼痛苦和煩惱。於是他們三人在火窯中同聲歌頌、光榮、讚美神說:「主啊,我們祖先的神,你是可讚美的,應受稱讚,應受頌揚,直到永遠!...。(3:24-90)。詳見: http://www.catholic.org.tw/bible/

[2] 主要為撒都該派人, 他們是親希派的, 但敬虔派的祭對安提阿古的對抗最後發展為馬加比起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