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21.《神賜下拯救者, 以利沙傳奇12上》(王下13:1-9)

 

耶和華賜給以色列人一位拯救者,使他們脫離亞蘭人的手;於是以色列人仍舊安居在家裏。(王下13:5)


「猶大王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二十三年」(1), 作者用了兩章的篇幅報告了亞她利雅在南國做成的禍患後, 這個時間標記讓敘事焦點回到北國(注意, 那時的約阿施王仍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12:6), 上接第十章的結束, 這時北國的耶戶王死了, 他的兒子約哈斯繼位。
A.
拯救者。1-5
   A1
北國約哈斯王, 1-3
   A2
神賜下拯救者, 4-5
B.
叛逆者。6-9
   B1
拜偶像的結果, 6-7
   B2
約哈斯的記略, 8-9

北國約哈斯王 (1-3):聲聲替天行道的耶戶死了, 他的兒子約哈斯於南國約阿施王仍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善的時候接任北國的王。約哈斯卻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什麼事呢?就是帶領百姓拜金牛犢的事(所謂「效法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的那罪」), 於是約哈斯在位期間, 亞蘭王哈薛和其子便.哈達多次揮軍殺敗以色列軍隊。

神賜下拯救者, (4-5):當國家被亞蘭軍隊打得元氣大傷時, 約哈斯王就懇求耶和華, 耶和華就應允他, 因為上主憐憫北國人民, 不忍他們被亞蘭王欺壓, 於是就興起一位拯救者, 使他們脫離亞蘭人的手, 於是北國以色列可以仍然存留。這位拯救者是誰?

拜偶像的結果, (6-7):可惜, 當苦難過去, 北國的人不知悔改, 不單繼續拜金牛犢, 更恢復了巴力敬拜(亞舍拉是生育的神祇, 是巴力之妻)!於是亞蘭王王再次揮軍, 在北國大行殺掠(「踐踏他們如禾場上的塵沙」的意涵), 結果北國只餘下五十馬兵, 十輛戰車, 和一萬步兵!

約哈斯的記略, (8-9):約哈斯那十七年作王的日子可說是戰禍不斷, 和民不聊生的時代, 然而, 因著神的憐憫, 北國仍然存留, 他死後, 其王位可以由兒子約阿施傳承。

為什麼耶和華多次把他們交在亞蘭王(哈薛及其子便哈達)手中, 國仍然可以延續?因為神賜給以色列人一位拯救者(5), 使他們脫離亞蘭人的手, 於是以色列人可以仍舊安居在家裏經文沒有說明這位拯救者是誰, 歷來不少解經家都有不同的猜想, 由亞述的大將軍, 到埃及的王都有, 不一而足, 然而從上下文看, 從約阿施在以利沙臨死前的拜訪中高呼:「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13:14), 作者提及的這一位拯救者應該就是以利沙。是的, 以利沙就是以色列的戰車馬兵, 因為以利沙常有神同行, 他的言行就是神在那個時候向眾人的啟示, 只可惜當時的百姓沒有完全聽從, 他們只是選擇性聽從, 更準確的說, 只在走投無路時才聽從, 致令國家每下愈況。
對於神的說話, 聖經的教導, 我們會怎樣看待?會每天跟從, 還是選擇性聽從, 還是從不聽從, 請撫心自問, 對於這個問題, 我們會給出什麼答案?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19:25)
【祈禱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永遠活著, 所以我的靈不能再沉睡, 我要在每一個日夜裏, 聽從他的話, 不斷經驗救贖大恩,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