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19.《作時代的先知》(結14:1-11)

所以你要告訴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回頭吧!離開你們的偶像,轉臉莫從你們一切可憎的事。」(14:6)

「有幾個以色列長老到我這裡來,坐在我面前」(1), 迦巴魯河邊的以色列民中, 又來了幾個長老(8:1, 20:1)。前一次長老訪時, 以西結告訴了他們那些關乎耶路撒冷的異象, 也許他們這次再來, 想要知道更多有關耶路撒冷的異象。[1]

A.
只信假神的長老來訪, 1-5
B. 叫長老回轉傳神的話, 6-11
   B1.
呼籲長老回轉, 6-8
   B2.
不要謬傳主話, 9-11

只信假神的長老來訪 (1-5):上主知道這些長老心裏受了假神的迷惑(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自己面前), 所以叫先知警告他們: 上主必按長老所信的假神報應他們。4-5節的話實是直斥長老們之非, 他們口中說有神, 實是心中無神, 他們心中只有那些假先知的話, 那些女巫迷惑(13:17-23)

呼籲長老回轉 (6-8):上主這時叫以西結把握著這個機會, 呼喚他們悔改, 快快把假神的迷惑從心中驅走, 不要再聽信假先知的話, 那些實是沒有而來的感動, 根本只是趨炎附勢的話。先知用7-8節警告說, 凡是與上主隔絕的人, 這人把假神接到心裏, 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自己面前, 他去找先知求問上主想要得到指示, 實是枉然, 因為上主會審罰他(必向那人變臉」的意義), 並會將他從民中剪除, 因為上主要用他警戒眾民。

不要謬傳主話 (9-11):「先知就是神話語的傳達者, 9-10節上講論的是傳神話語者(先知)的一般原則, 若有人謬傳神話語(「被迷惑說一句預言的意思), 神會將他從以色列中剪除!因為代上主說話的人「必擔當自己罪孽(10)

為甚麼上主叫以西結對長老們說出這樣的話因為來到以西結面前的這些長老(即文中的「求問之人」), 現在藉以西結聽到了上主的話了, 他們就要回去向其他被擄之民傳講上主的話, 若然他們中間有誰被迷惑不傳神的話, 上主就會懲罰他, 因為「先知的罪孽和求問之人的罪孽都是一樣」(10)

好使以色列家不再走迷離開我,不再因各樣的罪過玷污自己」(11), 甚麼人不會走迷離開神呢?那些常常傳講神話語的人不會。神呼召以西結為祂說話, 也呼召這些長老為祂說話, 事實上也期望因此聽到了的以色列民為祂說話, 為了甚麼呢?因為神要每一個迦巴魯河邊生活的百姓知道, 即使被擄, 他們仍然要作「屬神的子民」, 因為上主仍然是他們的神(11)

以西結本來是祭司, 但如今上主叫他發聲, 他作了時代的先知, 但神的心意是要叫聽到他話語的人都要為神發聲, 這些長老回到被擄群體中作先知 (為神發聲), 成為真正屬神的子民, 耶和華真作他們的神。

保羅在大馬色路上與主相遇後, 生命更新, 從此義無反顧到各處傳福音, 終其一生,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相信聖經的話, 所以他就發聲。因為相信聖經的話, 他也吩咐各地教會的信徒去傳講神的話。相同的原因, 神也期望每一個基督徒在他們的時代如此相信, 如此說話, 作先知, 作時代的先知, 包括你和我, 阿們。

【林後4:13】但我們既有信心,正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
【祈禱】主啊, 我信你的話, 也信聖經的話, 信聖靈感動我的話, 求叫加我力量和信心, 叫我為你說話, 阿們。



[1] 其實以西結藉所見異象說明耶路撒冷被審罰的原因。



晨禱會講道:作時代的先知



晨禱會錄音 (以西結書講論, 三之一)



查經班錄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