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21.《葡萄樹被棄, 荒涼應許地》(結15:1-8)


我必使地土荒涼,因為他們行事干犯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15:8)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1), 在迦巴魯河邊, 一個全新的信仰群體逐步形成了, 同樣的以色列人, 雖然已經遠離了耶路撒冷, 雖然這河邊沒有耶路撒冷的聖殿, 但愈來愈多人來到這個後來被稱作會堂的聚會, 因為來的人藉著以西結的聽到神的話

A.
葡萄樹有什麼用。1-5
  A1
比眾樹有什麼好處, 1-2
  A2
被火燒過已沒有用, 3-5
B. 比喻作耶路撒冷。6-8
  B1 照樣對待耶城居民, 6
  B2
上主必使土地荒涼, 7-8

比眾樹有什麼好處 (1-2)葡萄樹比別樣樹有什麼強處?葡萄枝比眾樹枝有什麼好處?」(2), 這一天, 當眾人聚集的時候, 以西結對來到的如此說了,先知接著在第3節又提問, 葡萄樹能用作掛甚麼器皿嗎眾人都清楚, 答案是不能夠, 因為葡萄樹的枝子細小不能用作木料制作用品; 木質又軟, 不宜用作掛物之用。事實上, 那時的葡萄樹只用作結果子給人們吃用。

被火燒過已沒有用 (4-5):當眾人不知如何回應時, 先知又說出第4節的話, 指出若然葡萄樹已經被拋在火中當柴燒, 兩頭和中間都被燒過後, 這樹還有什麼用嗎?那葡萄樹完好的時候尚且無用, 何況是被火燒過的葡萄樹呢?先知這時如此提問要說明什麼真理?葡萄樹被火燒過芸芸, 指的實是主前597年耶路撒冷被巴比倫攻破, 約雅斤王(連同以西結私城中精英被擄事件), 言下之意, 就是耶路撒冷已經失去其工用。[1]

照樣對待耶城居民 (6):這裏進一步說明耶路撒冷將要經驗另一次被火燒事件, 前一次被火燒了兩頭和中間, 將要遭遇的則是徹底被用作柴燒掉, 即再不能苟延殘喘。因為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離棄耶和華, 所以他們將會無一幸免地遭受打擊。這裏指的就是主前586年的耶城傾覆事件。那時, 巴比倫大軍再度兵臨耶路撒冷, 西底家王被殺, 猶大王朝覆亡。[2]

上主必使土地荒涼 (7-8):第7節的「他們」是耶路撒冷城中百姓, 他們沒有在主前597年的事情中汲取教訓, 仍然不知道悔改, 反而是變本加勵, 拜偶像之風比之前更甚(見第八章), 所以主吩咐先知宣告「火卻要燒滅他們(主前586年的第2次火燒耶城事件), 所以上主必使「土地荒涼, 為甚麼會有這樣的事? 因為他們行事干犯了耶和華!

這是耶和華說的(8)是那天宣講的結束語。[3]耶路撒冷流奶與蜜的應許地啊, 怎麼會變成荒涼?是的, 神從前果然應許過那地賜給以色列民, 不過因為人犯罪離開神, 應許地成為荒涼, 不是神的應許落了空, 是人選擇拒絕領受神的應許!

葡萄樹的比喻說明, 人若不是照神話語生活, 應許地會成荒涼地,神的應許不會因地方而改變, 應許地會因人和神關係的改變而成為荒涼, 被擄之地反倒可以成就神的應許, 這是先知宣告這些話的目的所在。葡萄樹的功用不是拿枝子作木材用, 葡萄樹的枝子要多結果子, 不然枝子會被棄掉, 被扔在火裏燒掉!

【約15:1-2】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祈禱】感謝主讓我成為常連於你結果子的葡萄枝子, 求你把我生命中不合你心意的東西修剪乾淨, 可以結果子更多, 阿們。



[1] 不同先知都曾經用葡萄樹比喻作以色列國(如賽5:1-7, 2:21, 8:13)

[2] 西底家王剛登基不久就想拉攏六小國圖謀叛變脫離巴比倫的軛(參耶27:1-7)巴比倫兵臨耶路撒冷見24:1-14

[3] 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7), 這語句提醒聽眾以西結不是在作時局分析, 而是宣講從神而來的話語。以西結的宣講和那些日漸發展的國際形勢竟然如此吻合, 叫被擄之民對上主的信心也因此得到重新建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