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4.《要吃下上主的話》(結2:8-3:3)

又對我說「人子啊,要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3:3)

「人子啊(8, 人子的意義, 見上文附錄), 以西結被告知要傳講神的話, 但受眾卻不會聽, 他可以講甚麼話呢? 傳講上主的話, 這是2:8-3:3要說明的。[1]為要作祭司, 以西結從小就熟讀律例典章, 為要在聖殿裏去教導和作獻祭的事, 但在被擄之地, 沒有了聖殿, 他還能講甚麼話呢?

A. 看見書卷。2:8-10
  A1
吃上主所賜的, 2:8
  A2 充滿悲痛的話, 2:9-10
B.
要吃書卷。3:1-3
  B1
要把書卷吃下, 3:1-2
  B2 要被書卷充滿, 3:3

吃上主所賜的 (2:8)為甚麼上主叫他「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因為以西結其實就是文中所謂「悖逆之家的其中一人,[2] 先知這時被告知要吃下上主所賜給的, 那是什麼?

充滿悲痛的話 (2:9-10):正當以西結不明白要吃什麼時, 他看見了一隻手向他伸出來, 這手拿著一書卷, 這手將書卷在他面前展開, 以西結看見其中寫滿了哀號、歎息和悲痛的話。究竟上主要他吃什麼?

要把書卷吃下 (3:1-2):原來上主要他吃的, 竟然是這個書卷, 書為什麼呢?原來上主叫吃下書卷, 是要他去對以色列人講說。書卷怎可以吃下?書卷是羊皮做的, 長達二十呎以上的啊! 怎可以吃下去呢?原來吃書卷並不困難, 以西結才一張口, 就把那書卷吃下了。

要被書卷充滿 (3:3)[3]真奇怪, 那書卷吃下以後, 雖然感覺被那書卷充滿了肚腹, 但卻沒有甚麼不適的感覺, 相反卻是感覺其甜如蜜。怎可能會有這樣的事呢?這個吃書卷的事件, 和先知吃書卷之後的感覺要說明甚麼呢?必須要注意, 1-3章都是先知蒙召的異像, 其中報告的都是他在異象中所見, 所以這裏講述的並非在現實中他把書卷吃下了, 而是他的一個超自然經歷。

書卷向先知伸出, 說明神要親自把真理啟示給先知, 內外有字的書卷說明神的話語不容人在其中加添甚麼別的話。而吃下這樣書卷不是帶來苦澀而是甜蜜, 就是預告他要給以色列悖逆之家講的話是充滿哀號歎息和悲痛的; 然而, 吃下去感覺甜如蜜, 卻是說明當他不像其他以色列人那樣悖逆時(2:8), 當他選擇照著神的話語行, 那些本來是痛苦的事, 卻可以給他帶來甜蜜, 也即是說明當以色列人像他一樣把神的話吃下去時, 將會同樣經驗甜蜜

1984
9, 一個大學二年級生第一次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 才開始唱敬拜詩歌, 他忽然聽到一把聲音, 問他還要等看見什麼神蹟才信耶穌, 他當時就回應說「我願意相信」。從那一天開始, 他開始真正明白聖經的內容, 那不再只是知識, 而是可以吃下去的食物, 成為他生命的一部份, 這些說話帶領他的人生, 從明白其中的意義, 到宣講其中的信息, 到照著去做, 直到今天。

今天, 我們的天父也期望我們把他的話語吃下去, 好明白主的心意, 好讓主的話語充滿我們的肚腹, 好讓我們生命得著力量和指引, 這是父親為我們預備好的, 我們願意吃下去嗎? 還是繼續讓神的話塵封, 以致神對我們的好意始終無法成就!神的話真的可以吃, 吃下去會感覺其甜如蜜, 因為那是生命的糧, 是人活著真正所倚靠的, 以西結吃了, 他的生命不再一樣, 我們吃了, 生命也會不再一樣。

【約6: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祈禱】主啊, 感謝你40年來的帶領, 叫我活在你裏面, 常聽到你的聲音, 我要繼續照著你的吩咐前行, 見證你的大能, 阿們。





[1] 2:1-7三次「人子啊, 吩咐以西結作先知的職事, 現在的這三次是具體說明, 吩咐他怎樣先知的職事。

[2] 因為上主知道以西結的心, 所以才會如此對他勸勉。像父母趨促兒女勤力讀書一樣, 因見其懶惰表現, 才會說出那些勸勉的話。

[3] 這語句告訴我們, 剛滿三十歲的以西結本來與其他被擄之民一樣悖, 甚至因為那三十年的準工夫無用武之地, 灰心失望的情懷比其他人更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