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4日 星期四

6.《若不傳福音就有禍了》(結3:16-27)

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3:18)


過了七日(16), 經過七日的震驚得不知所措, 當以西結還不能明白那天在迦巴魯河邊的異象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也不知道要做甚麼, 也未見神有賜給他甚麼話語去傳講, 上主的話又再臨到了, 至此以西結的蒙召過程才結束。

A.
神在提勒亞畢說話, 16-21
B.
神在平原說話。22-27
  B1 進入以西結裏面, 22-24
  B2
要先啞口後開口, 25-27

神在提勒亞畢說話 (16-21)七日以後, 當以西結從那不知所措中稍為恢復過來時, 也許他還在懷疑那些異象只是一種錯覺, 那呼喚過他的聲音又再向他說出18-21的話, 這次說的與之前提及的基本相同(2:3-7, 3:4-11)。再一次他被呼喚去警戒以色列人, 只是這時他被告知要做以色列家的守望者, 並且更被告知「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也救自己脫離了罪, 為甚麼不傳講耶和華的話, 他就會有禍呢?

進入以西結裏面 (22-24)當以西結還搞不清楚那些話是甚麼意思時, 他再聽到了上主的吩咐, 去到一個平原 (應該就是37章提到的平原)。於是他去到那平原, 神的榮耀再向他顯現, 就像之前在迦巴魯河邊見過的一樣,[1] 他也像之前一樣的因驚惶而俯伏於地, 當聖靈再一次進入他裏面, 他就有了力量站起來, 然後上主吩咐他進入房屋去, 把門關上。

要先啞口後開口 (25-27):在那屋中, 上主叫他用繩子捆綁身體,[2] 這是為什麼呢?原來上主要藉此預告後來有人會用繩索捆綁他, 使他不能在百姓中間往來。然後上主更使他不單開口說話!不過這只是一段時間的行動, 當時候到了, 上主要他說話時, 他就能夠開口宣講。叫聽到的人都知道他所說的都是從上主而來的話 (用「主耶和華如此說」的句式的目的)。至於誰人會聽, 有多少人會聽等, 以西結都不用管, 因為他們都橫梗悖逆的 (他們是「悖逆之家」的意涵, 2:5, 6, 3:9, 26)

傳福音是出於自願的啊, 為甚麼要傳福音給人, 才可使自己脫罪? 太過份了罷! 若不去傳講, 那些罪竟然會發生在以西結身上, 那是以西結當時獨有的特別處境嗎? 是的, 以西結的處境是特別的, 不過, 每一個人的處境其實都是獨一無二的。

有一個去了印度的宣教士, 因病回家待在家中等死, 後來有感在未死以前要繼續宣教, 於是再次上路, 又過了15年的宣教人生, 才主懷安息。信仰就是生活, 生活就是宣教, 當人活出宣教人生就可以救自己的生命, 這是印度宣教士的見證。詳見後記。

今天我們有一個怎樣的生命, 聽了神的話語, 繼續我行我素, 好像沒有聽過一樣, 還是照著行, 去拯救許多生命?主耶穌說, 唯有如此, 我們才可以真正得生命, 豐盛的生命。以西結選擇了聽從神的話語, 即使他還是不很明白, 歷世歷代有無數的人都這樣選擇了, 我們要怎樣選擇?

【林前9:16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

【祈禱】信仰就是生活, 生活就是宣教。求主用我的生活做見證, 見證福音的大能, 好叫我的活得更豐盛, 阿們。


【後記】有一個被差去印度傳福音的宣教士, 回美國述職時, 發現有末期癌病, 醫生告訴他不能遠行了, 於是從那天開始, 他就待在家中, 身體日漸衰微, 連去教會的力量都沒有了, 一天他禱告時, 神問他「你在這裏做甚麼?」,「等死」他回答。聖靈光照宣教士要繼續未了的宣教職事, 他就起來去教會讚美神, 又繼續為印度的事工和生命祈禱, 他的力量回來了, 然後又再回到宣教工場, 過了許多年, 建立了許多生命, 許多教會, 比之前還多



[1] 可能再見到那四活物, 大輪和有神形象的坐在寶座上對他說話(1:4-28)

[2] 和合本的第20節讀法像是上主吩咐先知在那裏要進入一房屋, 其實平原上沒有屋。和合本第21節的「人必用繩索捆綁你」像是有人要把他捆綁, 其實是說在這第一個任務中, 他的身子將要被繩子綑綁, 詳見第四章的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