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69.《兩種羊, 做在弟兄最小的身上》(太25:31-46)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25:40)


「當人子在他榮耀裡(31), 耶穌用另一比喻第五篇講論作總結(24-25), 說明等待主再來時, 門徒群體(教會)要努力活出有愛的生命, 遵行耶穌吩咐的新命令(13:34-35)
A.
審判時候把萬民像羊分開, 31-33
  B.
王對右邊的綿羊的稱讚, 34-40
  B’
王對左邊的山羊的斥責, 41-45
A’.
往永刑裏去和往永生裏去, 46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32), 牧羊人慣於把山羊和綿羊一起放牧, 有需要才會把兩種羊分開。聽穌指出當他再臨時(末期來到時),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 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 如綿羊和山羊被分開一樣

「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34), 耶穌用34-40節說明, 萬民最終聚集在主面前受審判, 那在右邊的得到賞賜承受神的國, 承受神的國說明的, 不單是僅僅進入天國, 更將會授與基督一樣的權柄, 一同審判以色列的十二支派(19:28), 為甚麼他們會得如此厚待?因為他們曾經把主教導的做在主身上。然而他們卻不明白為何會得此稱讚, 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見過主啊!更遑論曾經做在主身上了; 原來, 當他們把那些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40), 就等同做在主身上了!

「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41), 在審判台前, 41-45節說明那些在左邊的遭遇卻是相反的, 他們不能承受神的國, 而是要進入那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他們為甚麼會有這樣結局呢?因為他們沒有照著神的話語把善事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45)

「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46), 在審判台前的這一幕清楚說明, 人可否進入神的國取決於有否把善事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40, 45), 為甚麼如此行就等同做在主身上呢?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因為「弟兄中的一個」, 那怕是最小的, 都是基督的肢體。

弟兄中一個(40), 原來教會中每一個人都被耶穌看作是他自己, 告誡我們, 等待再來時, 門徒要活出有愛的生命; 若然我們在教會裏沒有彼此相愛, 我們就不配進入神的國(13:34-35), 求主保守和憐憫, 聖靈已經把神的愛賜下(5:5), 當教會把這愛踐行, 教會健康成長, 可以擴展神的國。每一個來到教會的都可以被愛, 被關心和得幫助, 我們是這樣嗎?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4:2-3)
【祈禱】 聖靈啊, 求你給我加力, 叫我可以活出有愛的生命, 榮耀主的名, 叫教會可以健康成長。







++++++++++觀塘浸信會主日崇拜講道++++++++++
同讀25: 40。這是耶穌的第五大講論的結束 (馬太有五大講論…) 今天我們要用這講論學習一個功課愛的團契【梁燕城研究近代宣教士在中國的影響…, 認識薛冠霖牧師他就是因為教會的愛做在他身上成為活的見證】

為甚麼主耶穌會講這一句話這是31-46的講論有關(25:31)當人子很多人都以為這是最後的審判白色大寶座因為萬民被分開綿羊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

(34-36)你們這蒙我父賜福」主對右邊的人這樣稱讚他們,
包括六種主的缺乏狀況時就幫助主所以他們是有福的。
不過福音書沒有報告過主曾經有這些情況事實上經文裏那些右邊的人也不知道所以他們說37: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
究竟耶穌為甚麼會講這樣的話因為耶穌要回答門徒24:3的問話為甚麼會發問因為24:1-2的對話更因為23:39

24:3有三個問題甚麼時候「聖殿被毀」和「不得再見我」2個「甚麼預兆」所以耶穌的回答也可分作三大部份。本來心裏已經不明白當耶穌講聖殿被毀他們忍不著問

第一部份是24:4-44, 是關於甚麼時候會有「聖殿被毀」和「不得再見我」這不是今天重點不能詳說。不過很多人都解讀為世界末日/主再來預告於是「當世界四處有戰爭地震饑荒, …就是耶穌回來的時候所以甚麼汶川大地震千年蟲等。甚至因此說「不要期待明天會更好, …世界只會愈來愈差然後耶穌就會來當苦難來到時這種理論是很有市場的【中國近代苦難華人教會都很受落這觀點】

事實呢只需要注意耶穌回答開頭的幾句24:4-6「你們要謹慎, …末期還沒有到」。這些事不是主再來的預兆這些事在歷史上發生了無數次了因為當耶穌不久被釘十字架後末世已經開始了耶穌在末世再臨意思是在耶穌離開以後他可以在任何時候再臨。」
所以不要等到大災難來到才知道要信耶穌要讀聖經要傳福音這一段話提醒門徒「時時都要日日都做」。【因為那日期連子也不知道

第二部份是24:45-25:30, 有三個比喻忠心和不忠心的僕人十個童女的比喻和三個僕人領五千二千和一千的比喻三個比喻都是教導門徒在等待主再來時要作好預備, …

第三部份25:31-46是我們今天的講的這不是白色大寶座最後的審判請留意24:3門徒的問題下半「甚麼預兆」引領中文聖經讀者從耶穌的講話中去找出預兆其實,
「預兆」原文是semeion, 在福音書裏中文都譯作「神蹟」這個字的意思是「記號」「指示」福音書的神蹟都是引領人去看見神的救贖大功怎樣成就人要怎樣跟從耶穌,
所以門徒其實是在問:「主啊請告訴我們基督再臨和世界末了的話要指示我們甚麼?而非「究竟主再來和世界末了的有甚麼預兆」。

好了很多人都把這段經文看作是末日時甚麼人會得救呢就是那些熱心幫助人的人常常行善照顧基層需要因為如此就是做在主身上了這樣的教導對嗎?
不過有偏差當然全本聖經都叫我們要行善但如果把耶穌這樣的教導看作是人人都要行善行善就都是做在主身上那麼就不需要相信耶穌成了「普救論」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事實上這是很有市場的很多人這樣想】

【知道嗎台灣最大的慈善機構是一個佛教團體叫作佛光山仁愛慈善會若做善事就可得救這個佛教體的人都得永生了香港最大的慈善機構不是浸信會雖然浸信會做了不不是華聯會不是宣明會, …, 是馬會如此那些每週奉獻給馬會的人都得永生了!

作為福音派教會我們不是這樣看
注意4045節耶穌對左邊和右邊的人說話中的「做在我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不是所有有需要的人, (我再說這是對的但不是耶穌這裏講論的)

「我弟兄中」說明信仰群體中的即是教會裏的一個最小的身上「注意餓了渴了作客旅赤身露體病了在監裏」這六種狀況不是隨便講論人的一般情況是一世紀門徒因為為主作見證常會遇上的如保羅在林後的見證(林後11:23-33), 事實上當日的教會常常有因為政府的逼迫猶太人的攻擊甚或家人的反對眼見「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落在那些苦難中不予援手的,

今天我們也看見弟兄姊妹有些甚麼缺乏和需要嗎我們會無動於中嗎我們自己因為教會的發展路向鬥過你死我活嗎我們因為過去一些恩怨而懷恨於心嗎我們是這樣等待主再來嗎?

耶穌這長篇講論的結束處不是要告訴最後人人都要受審判而是勸勉門徒活出有愛的生命活出愛的團契好去等待主的再來。

我聽過有姊妹分享十多年前當許多人都離開這教會時有屬靈前輩告訴她如果在這裏仍然看見主耶穌的工作他就要留下來感謝主直到今天她仍然在裏。

【教會在紛爭中仍然留下的見證初生嬰得罕見病的見證弟兄突染免疫力缺失的見證】
【佛山教會的見證薛牧師在牛棚/監中時有人看顧餓了有人給他吃, …   

為甚麼耶穌說「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就是做在我身上呢? 弟兄姊妹你一定不會陌生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每一個信徒是這身體中的一個肢體所以當我們做在我們教會中的一個弟兄姊妹身上我們當然就是做在主身上我們的主會因此高興主的身體會健壯起來因為如此愛的團契(我們今年的主題), 不會只是一個口號而是有根有基的可以向下扎根向上結果,

弟兄姊妹做在弟兄姊妹中一個最小的身上你一定做得到問題是你願意這樣做嗎?

我們同心祈禱。



東區晨禱會講道錄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