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

78.《猶太人的王》(太27:11-26)

耶穌站在巡撫面前;巡撫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說:「你說的是。」(27:11)

「耶穌站在巡撫面前(11), 報告過猶大的死, 作者又回到耶穌的報告, 這時他已經被拉到那能判人死刑的巡撫彼拉多面前。雖沒有正式法理依據, 巡撫順應民情, 耶穌判處了死刑。
A. 耶穌回答巡撫, 一句也不回答祭司長, 11-14
B.
巡撫可釋囚犯, 祭司長挑唆眾人呼喊, 15-26

「你是猶太人的王嗎?」(11b), 當耶穌被押到巡撫的審判堂前, 彼拉多向耶穌發出這樣的問話, 「你說的是」(11c), 耶穌不假思索就這樣回應了
當祭司長和長老看見彼拉多竟然沒有因為耶穌承認是猶太人的王而將他判死,[1] 他們只得像在大祭司家中審問耶穌時, 找各種藉口和假見證誣告耶穌, 要定耶穌的罪, 耶穌都不回答, 因為他們的控訴都是沒有事實的空話(比較25:59-62)

「你們要我釋放那一個給你們?是巴拉巴呢?是稱為基督的耶穌呢?」(17), 祭司長和長老見彼拉多沒有打算判耶穌死罪, 就唆使群眾走到巡撫的審判堂前; 看見愈來愈多的人來到, 為了確認群眾對捉拿耶穌的立場, 彼拉多對他們發出這問話[2]

「巴拉巴(21), 審判堂前的眾人竟然這樣大聲呼喊, 彼拉多知道眾人對耶穌除之而後快的決心了, 但究竟該怎樣判處耶穌呢?於是問:「這樣,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麼辦他呢?」(22),把他釘十字架!(22)。「但他沒有做過甚麼惡事啊!, 雖然彼拉多這樣回應群眾, 然而他們卻繼續高叫:把他釘十字架!(23)

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24)彼拉多說出了這樣的話, 因為從前面的連串對話中, 他已經清楚知道群眾要迫他判處耶穌死刑了, 他明白若不依從他們, 恐怕會生亂, 但日後若有人要追究此事時, 他可以怎樣回應呢?於是他就當著眾人的面前用水洗手, 然後補上這話

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25), 當彼拉多聽到群眾這樣高叫著的時候, 就毫不猶疑給耶穌判了釘十架的死刑(26)

一個沒有做過甚麼惡事的人竟然被判死刑, 要被釘十字架, 為甚麼有這樣的事呢因為耶穌要為罪人成就挽回祭, 只有一個無罪的人才可以藉此成就這救贖大功, 歷史上只有耶穌是這樣的一個人, 因為耶穌是藉由聖靈感孕, 是無原罪的人, 他的死不單為當時的猶太人代贖, 也為今天的你和我代贖, 因此每一個相耶穌的人都可以因耶穌流出的血, 罪可以得塗抺, 罪得赦免。

「他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壹2:2)
【祈禱】 主啊, 感謝你, 當我還作罪人的時候, 你就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把我救贖了, 求你用我見證你的大愛。阿們。



[1] 猶太人領袖在大祭司院子審問耶穌時, 聽到耶穌承認是神的兒子和基督時就高興地認為單憑這個罪名就可以定耶穌死罪, 因為這是等於說耶穌是猶太人的王, 然而彼拉多對這個罪狀竟然沒甚反應! 比較耶穌出生時的耶路撒冷管治者大希律, 要把生下來作猶太人的王殺死(2:4)
[2] 顯然彼拉多在耶路撒冷是有名眾犯, 群眾對這人沒有甚麼好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