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76.《彼得三次不認主》(太26:69-75)

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我不認得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26:74)


「彼得在外面院子裏坐著, 有一個使女前來」(69), 當耶穌在大祭司面前勇敢地承認自己的身份時, 彼得卻在大祭司的院子裏, 在眾人面前三次否認自己的身份。
A.
第一次不認耶穌, 69-70
B.
第二次不認耶穌, 71-72
C.
第三次不認耶穌, 73-75

「你素來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69), 那個本來想知道這事到底樣的彼得, 當耶穌受審時, 和差役同坐在大祭司的院子裏(58), 冷不防忽然有一個使女指著他說出這話, 彼得害怕極了, 於是當著眾人大聲抗辯說: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70), 彼得這樣說的意思就是否認與耶穌是一夥的。彼得的否認, 是因為怕被耶穌牽連, 脫不了關係, 也要被捕嗎?

「這個人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71), 大概當彼得否認了以後, 想到不宜久留此地, 打算起身離開了, 然而當他才向著門口走過時, 另外又有一個人這樣大聲說著。[1] 這一下嚇得彼得更是心膽俱裂了, 於是急忙起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72), 彼得這時起了甚麼誓呢?

「你真是他們一黨的,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73),[2] 當彼意識到要趕快離開大祭司院子的時候, 一個在旁邊站著的人走到彼得面前這樣說了, 已經是驚弓之鳥的彼得迫得發咒起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74)。隨著形勢的發展, 彼得的否認漸次變得愈來愈激烈, 先是大聲否認, 然後是發誓說不認得耶穌, 現在甚至發咒起誓, 發咒必然有對像, 彼得發咒的對像是誰?

「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75), 彼得終於從大祭司的院子裏出來了, 當才興幸得脫險境,「谷谷谷」的雞叫聲響起了, 因為天快亮了。得到安全了, 但彼得沒有因為脫險而高興, 相反卻是痛哭起來, 因為他想起了耶穌前不久跟他說過這樣的話。彼得痛哭是因為他想起耶穌講過的話竟然成為事實嗎?不, 是因為他還想起自己說過:「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35)!他不是一次不認主, 而是兩次, 甚至是三次, 耶穌這些話竟是一語成讖; 彼得的痛哭可能更是因為想起耶穌曾經三次說過要被釘死在十字架的話, 彼得痛哭是因為耶穌要死了, 而自己卻選擇逃跑, 選擇不認主!

我們也在人前不認主嗎?即使不是因為有甚麼危險。當我們沒有照著耶穌的吩咐去愛人, 去關心弟兄中一個最小的, 去向人見證耶穌的福音, 就是我們不認主的時候, 我們還要不認主多少次, 才要藉雞叫聲響起, 才想起主對我們說過的話, 才為自己的軟弱, 為自己的罪痛哭?

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我不認得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26:74)
【祈禱】  主啊, 求你叫我順服聖靈的感動, 靠著聖靈賜下的智慧、能力和愛, 勇敢為你作見證, 叫我更深認識你, 也叫人從我身上認識耶穌, 阿們。



[1]  不一定是使女, 「使女」二字只是中文和合本加上去的
[2] 加利利人的鄉音很重, 因而猶社會的人常引以為笑料, 所以彼得在迫得要發咒起誓強調自己確是不認識耶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