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1.《如鹿切慕溪水》(詩42:1-11)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謝他,我當面的拯救,我的神。(42:11, 和修本)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1), 詩歌的開始, 說明這是詩人的祈禱詩, 當時詩人在大困境中, 用了鹿在乾渴尋找溪水的圖像, 喻比自己渴慕親近神, 盼能聽到神的話語。[1]
A.
第一個呼喚, 我的心切慕神, 1
   B.
為何未能見神? 神究竟在哪裏? 2-3
       C.
回想聖殿生活, 我的心不憂悶, 4-5
A’
第二個呼喚, 我的心記念神, 6-8
   B’
為何被神忘記? 神究竟在哪裏? 9-10
       C’
被敵人辱罵, 我的心不憂悶, 11

「我幾時得朝見神呢?」(2), 「你的神在那裡呢?」(3), 詩人的困難從這兩個問句中清楚可見, 前者是他自己經歷困難重重後, 多番向神呼求, 卻始終未見有從神而來的幫助, 後者是攻擊他的人的嘲笑, 嘲笑他等候耶和華的幫助是徒然。[2]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裡,大家守節(4), 此際詩人遠離了聖殿, 想起從前和眾人在聖殿的敬拜守節的事, 撫今追昔, 感慨萬分, 此情此境, 詩人絕了希望嗎?不是的, 他在祈禱中向神呼求, 並陳明自己的確信。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5), 這是傳頌千古的禱文, 詩人為自己祈禱, 求神叫自己振作起來, 不要只是垂頭喪氣, 而是要仰望上主。為甚麼呢?
因我還要稱謝他,我當面的拯救, 我的神(5f-6a),[3] 因為詩人要讚美上主, 因為上主就在那裏在詩人面前施行拯救。

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6b), 這是詩人的另一次在愁苦中向神發出呼求(「裏面憂悶」就是愁苦的意思)6-8節展示的場景與2-3節的場景剛好相對, 前者是乾渴無水, 而這裏則是波浪洪濤甚至要淹過身體。詩人要說明, 雖然身在遠離聖殿的約旦地、黑門嶺和米薩山, 當他提起耶和華的名, 他就知道神仍然向他賜下慈愛, 所以就在那裏, 他要開口讚美神, 因為神保守了他的生命。[4]

「我要對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9), 為甚麼詩人會向神如此提問?因為9-10節說明當時的痛苦, 原來詩人在異鄉寄居, [5] 飽受仇敵欺壓和冷嘲熱諷, 甚至被人戲笑自己所信的神已經遠離, 不會給他幫助。面對如此困難, 詩人絕了希望嗎?不是的!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11), 詩人又再用了第5節的詩句向神祈禱, 求神給自己力量和方向面對當下的逆境。因為詩人要稱謝在那個地方拯救他的神(「我當面的拯救」, 見上文, 和修本)。

今天我們也在甚麼困局中嗎?為了那些挑戰和難處禱告多時都沒有得著從神而來的指教, 想要放棄了嗎?神像是已經離開, 就算沒有離開卻不明白我們的困難嗎?這正是詩人要藉這歌流露的苦情。然而, 詩人的祈禱提醒我們, 詩人沒有因此絕了希望, 因為他知道

應當仰望神(5, 11), 詩人在祈禱中得著力量向神仰望, 這祈禱詩給我們帶來安慰, 叫我們不要憂悶和煩燥, 提醒我們仰望主耶穌就會有出路, 我們必然可經驗主耶穌及時的幫助, 因此我們可以在向主呼求後, 獻上感恩讚美。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42:5, 11)
【祈禱】 主啊, 你從沒有離開我, 常來幫助我, 無論我身在何地方, 遇上甚麼事, 憂悶要離開我, 煩躁要離開我, 我要仰望你, 阿們。



[1] 聖經學者都認為詩4243本是同一首詩的三個部份, 前者是第一和第二段, 後者是第三段。三段的結構相同。
[2] 這兩個場景使學者認為這是被擄時期詩, 也有認為是大衛王國時期人們逃難時作背景
[3] 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和合本這讀法不準確。「笑臉」的翻譯其實源於常譯作「臉」(paniym), 也可讀作「在之前」, 所以讀作「在上主前面得幫助」, 所以和修本讀作「當面的拯救」。比較42:1143:5, 可知6上「我的神」應是這個祈禱的尾句。
[4] 這詩的意景大概是因為戰亂, 雖然詩人要流浪遠方, 但感恩是神保存了他的生命, 對比多數人在戰禍中死去, 詩人為自己一息尚存獻上感恩。
[5] 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6)所展示的背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