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2.《應當仰望神》(詩43:1-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的幫助,是我的神。(43:5)

作為姊妺篇, 43和詩42有一樣的格式, 事實上許多解經家認為這兩篇本來是一首詩的三個段落, 43是結束的第三段。
A.
向上主呼喚, 求主救助脫離不義的人, 1
   B.
為何被神丟棄? 為何受攻擊時常哀痛呢? 2-3
       C.
走到神的祭壇前, 我的心不憂悶, 4-5

「神啊,求你伸我的冤,向不虔誠的國為我辨屈;求你救我脫離詭詐不義的人(1), 因為國家的苦難, 被迫活在遠離家園的異國, 當活在不信主的群體中, 詩人每天都要面對來自詭詐不義者的挑戰, 他幾乎再沒有力氣繼續守著神的話語生活了, 所以他向主如此呼求, 求主為他伸寃, 賜他力量去為主而活。

「因為你是賜我力量的神,為何丟棄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2), 和詩42的兩個段落一樣, 在呼喚神的起始句後, 是連續兩個的問話, 同樣是兩個流露自己苦況的問句, 那就是感覺被丟棄, 無力面對欺壓, 所以詩人向主發出呼求
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居所!(3), 詩人求主光照, 好讓他知道雖然當時身在那異地, 但將來仍然可以回到聖山, 到聖殿朝拜上主。

「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裡。神啊,我的神,我要彈琴稱讚你!(4), 既然得著主的光照, 即使在那惡劣的環境中, 詩人仍然可以走神的祭壇前, 可以去到神面前, 可以用詩歌頌詞讚美神, …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5), 於是詩人發出這樣的祈禱, 在唱頌過詩42的基礎上, 我們明白, 這不是詩人的無奈嘆息, 倒反是詩人藉此提醒自己的話, 提醒自己不要因為環境惡劣而心裏憂悶, 生出煩燥, 因為即使在這看似困難非常的時候, 在那遠離聖殿的地方, 詩人仍然可以仰望神, 可以讚美神, 可以得著從上來的幫助, 因為主是永活的主, 全能的神。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 今天我們相信耶穌, 不能免疫於世界的苦難, 不會事事盡如人意, 然而, 神今天要藉這詩歌提醒我們, 我們不要因此以為神離開了, 以為沒有希望了, 只要仰望主耶穌, 只要向主獻上讚美, 我們的心可以不憂悶, 我們的心可以不煩燥, 並且我們可以有喜樂和平安, 大有盼望, 因為主是我們的力量, 是我們的盼望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15:13)
【祈禱】 感謝主, 即使環境不理想, 即使事情不順利, 你仍然賜給我平安與喜樂, 叫我靠著聖靈的能力, 大有盼望。





【當轉眼仰望耶穌】
1 你心靈是否煩惱困苦?不見亮光,黑暗滿佈?
仰望主耶穌就得光明,你生命更活潑豐盛。
2 主已從死亡進入永生,我們隨主同享生命,
我們不再被罪權捆拘,因靠主已得勝有餘。
3 救主的應許永不改變,信靠祂萬事蒙恩典,
快去將祂全備的救恩,傳給瀕臨死亡世人。

副歌:當轉眼仰望耶穌,定睛在祂奇妙慈容,
   在救主榮耀恩典大光中,世俗事必要顯為虛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