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40.《你們要彼此相愛》(約13: 31-38)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1334


「如今人子得了榮耀」(31), 為甚麼猶大離席去後, 耶穌會說出這話?猶大去出賣耶穌啊, 怎會是得榮耀的時候?然後耶穌給門徒一條新命令, 這是甚麼命令?為甚麼是新的?

A.
給門徒新的命令。31-35
  A1
人子用身體榮耀神, 31-33
  A2
學像耶穌彼此相愛, 34-35
B.
預言彼得不認主。36-38
  B1
彼得願意為主捨命, 36
  B2
彼得會三次不認主, 37-38

人子用身體榮耀神 (31-33):耶穌這裏講的得榮耀, 當然是有關他的被釘十字架事件, 因為藉著這事件, 神的救贖計劃成就了。不過, 當日的門徒不明白, 事實上, 經過逾三十年後, 作者(主所愛的門徒, 使徒約翰)才明白, 所以當耶穌接著告訴門徒自己將要去的地方, 他們不能同去時, 他們不明白, 就像之前耶穌告訴猶太人時, 他們也是不明白一樣(7:33)

學像耶穌彼此相愛 (34-35):耶穌命令門徒要彼此相愛, 這本來就是利19:18的教導啊, 為什說是新的命令?因為那裏講論的是叫人不要恨他們的弟兄, 和不可報仇; 但這裏講的卻是叫門徒要像耶穌一樣的彼此相愛。耶穌為門徒洗腳, 正好立下清楚明確的榜樣, 耶穌更指出只要他們這樣彼此服事, 活出彼此相愛的生命, 人就知道他們是主的門徒了。

彼得願意為主捨命 (36):聽到有關彼此相愛的新命令後, 彼得的回應卻像是沒有聽到, 而只是問耶穌究竟要去甚麼地方, 耶穌沒有回答自己要去什麼地方, 而只是說那是彼得當時不能去的, 不過後來還是要去的。那是什麼地方?為什麼後來彼得還是要去?

彼得會三次不認主 (37-38):聽到自己現在不能跟耶穌去, 彼得不服, 就說那怕要為耶穌捨命, 也要跟著去。彼得說的沒錯, 耶穌就是要去捨命, 去殉道, 去被釘十字架。彼得那時不能去, 因為當他面對因與耶穌同伙, 而要被捉拿時, 他三次當眾說自己不認識耶穌, 正如耶穌所預告的(38)。不過, 彼得後來於主後67年在羅馬王尼祿時被捕殉道, 被釘了十字架, 耶穌說的這話因此成為事實。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 今天我們還因著些什麼原因而與其他主內的肢體有嫌隙和嫉妒, 甚至仇怨嗎?耶穌的新命吩咐我們彼此相愛因為耶穌當日為門徒和今天的我和你捨命。 當我們想起耶穌為門徒洗腳, 我們就不會, 也不應為那些事憤憤不平, 甚至懷恨在心。所以我們要去饒恕人, 去尋求被人饒恕, 如此別人就知道我們是耶穌的門徒, 這命令太難了, 我們怎可以做到?

主這樣命令我們, 所以我們都要做, 因為這是命令; 為什麼主這樣命令我們, 因為主知道我們都可以做得到, 所以才會給我們這命令。這不是能力的問題, 這是意願的問題, 更是有否順服聖靈感動的問題。

【約13: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祈禱】聖靈啊, 求你感動我, 賜給我力量, 叫我可以活出有愛的生命, 可以照著新命令對人, 讓人從我身上看見耶穌,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