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47.《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25-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16:33)


「這些事, 我是用比喻對你們說的(25a), 這一天晚上, 耶穌已經多次用比喻對門徒講論自己將要離開門徒的事了,[1] 當耶穌此刻仍與門徒同在時, 他們尚且不能夠完全明白“這些事”, 耶穌離開後, 他們怎能夠明白呢?

A.
時候快到。25-28
  A1 不再用比喻講說, 25-26
  A2
因相信父差耶穌, 27-28
B.
時候到了。29-33
  B1
曉得神差耶穌來, 29-30
  B2
耶穌已勝過世界, 31-33

不再用比喻講說 (25-26):雖然將要離門徒而去, 門徒不會忘記這晚上耶穌的教導, 因為他們將會更明白這些事的意義, 因為隨著耶穌的離去, 他們明白的時候就會來到, 因為耶穌將不會再用比喻講說這些事, 而是要明明地告訴他們, 因為日後當他們奉耶穌的名祈禱時, 天父會把事情向他們說明白。

因相信父差耶穌 (27-28):為什麼日後當門徒禱告時會經驗耶穌的明明白白的說明?只有一個原因, 因為他們都愛耶穌, 所以父也愛他們, 並且會對他們說明耶穌的教導。只要相信耶穌是基督 (父差來世界的), 基督徒就知道耶穌離開世界回到父那裏去, 可以經驗天父的大慈愛, 永遠活在耶穌基督的愛中。

曉得神差耶穌來 (29-30):其實這一段話本身也是明說的, 而不是用比喻說的, 所以門徒都明白其中的意義。至此, 門徒真正明白耶穌的心意了, 於是就說出了第30節的認信宣言, 確認耶穌果然是從神出來的, 也即是猶太人等待的基督。

耶穌已勝過世界 (31-33):聽到門徒的認信, 耶穌就為這一段長篇講話作出兩點總結。其一是先前預告過門徒會離他而去的事馬上要發生了, 只剩下耶穌獨自一人面對那苦難, 不過, 耶穌補充說: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 因為有父與我同在(32), 藉此提醒門徒, 日後無論落在任何景況中, 他們也不會是獨自一人面對的, 因為有父與他們同在。另一方面, 耶穌再次提醒門徒即使苦難將至, 但他們仍然可以有平安, 所以他們可以放心, 因為敵擋耶穌的世界已經被打敗了(16:4, 世人自己責備自己)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 今天我們也遇過不少苦難, 這些苦難很多時候都是超過我們能力可以應付的, 是我們預計以外的, 可能今天我們就正在面對這些苦難, 叫我們手足無措, 甚至痛苦難當, 我們也像當日的門徒一樣雖有耶穌的事先說明, 又知道耶穌應許賜下聖靈保惠師來幫助我們, 但我們仍然很難面對, 很膽怯, 很憂愁, 因為工作的要求太難了, 家庭的擔子太重了, 感情的傷害太深了, 人事磨擦太大了, 四面八方的攻擊太多了, 我們可以怎樣面對?

你們可以放心」, 這也是耶穌要對我們說的話, 因為我們都可以藉著聖靈的能力、安慰和充滿, 看見耶穌的得勝, 突破不信世界的綑鎖、控訴和攔阻, 因為耶穌已經勝了不信的世界, 惡者橫行的世界。哈利路亞。

【約7:38】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祈禱】主啊, 雖然在世上有苦難, 然而, 靠著你的同在, 我有平安如江河, 因為你勝過了黑暗, 我大有盼望, 阿們。

 



[1] 包括耶穌為門徒洗腳(13), 「我是道路」(14), 「我是葡萄樹」(15), 和婦人生子(16)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