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50.《我就是》(約18:1-14)

耶穌說:「我就是!」賣他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那裏。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18:5-6)


過最後的晚餐, 耶穌在路上又說過了臨別的教導, 在城外的客西馬園作了那次痛苦的禱告 (禱告內容可能是上一章的大祭司的禱文, 參上文解說)。在客西馬尼園中, 這時猶大帶了祭司長和法利賽人的差役來到, 為要捉拿耶穌。

A. 耶穌園中被捕。1-11
  A1
猶大賣耶穌時刻, 1-6
  A2
門徒收刀入鞘, 7-11
B.
被帶去見亞那, 12-14

猶大賣耶穌時刻 (1-6):較早前離開眾的猶大這時出現, 他帶著一隊兵, 還有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來到, 他們拿著燈籠、火把、兵器來到園裏。顯然這些人是有備而來的, 為要捉拿耶穌, 因為這是耶穌從耶路撒冷回住處的必經之路。「你們找誰?」, 對著這大批人, 耶穌這樣向他們發問, 耶穌豈不是早已知道猶大要做這事嗎(13:12-30)?為甚麼他要明知故問?這些人就說是為找耶穌來的, 耶穌於是就回應說:「我就是, 這些人聽到耶穌的話後, 竟然退後倒在地上, 為什麼會這樣?耶穌的回應竟然把這些人嚇倒嗎?

門徒收刀入鞘 (7-11):大概等那些人從地上站起來時, 耶穌又再問他們:「你們找誰」, 他們也再次說出要找拿撒勒人耶穌, 於是耶穌再次親口承認自己就是, 然後提出他們既只是要找他, 就讓他的門徒離開。當有人上前來要捉拿耶穌時, 彼得就揮刀向那人斬去, 嚇得那人慌忙後退, 但刀子已削掉了他的右耳。「收刀入鞘吧(11), 耶穌隨即說出這話叫停了彼得。耶穌其實自己有能制止這事的發生, 不過他沒有抗拒, 也叫停門徒的反抗, 因為他曉得這是天父要他遭遇的苦難。

被帶去見亞那 (12-14):羅馬的官兵隨即耶穌捉拿送去大祭司那裏, 顯然捉拿耶穌的行動是大祭司該亞法的意思, 因為大祭司認為耶穌是做成當下亂局的源頭, 所以如他曾議論說:「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益的, 這時候, 他要親自審問耶穌, 以便找一個理由殺死耶穌。

為什麼聽到「我就是」時, 那些捉拿耶穌的人會退後倒在地上, 因為那些差人被耶穌的勇氣所攝, 以致被嚇得倒在地上?也許是這樣, 但更可能的原因是耶穌的話帶著權柄, 是那權柄把人叫退甚至跌倒的。中譯作「我就是」的原文是ego eimi (Ἐγώ εἰμι), 這兩字前者意思是”, 後者則是我是”, 所以直譯應是「我是我是」。耶穌這裏不單是承認自己就是耶穌, 而更是宣告自己就是我是”, 也即是宣告自己就是基督, 這是一個帶著能力的宣告, 耶穌曾用這個宣告叫風浪平靜(6:20)[1]

耶穌不單是完全的人,他更是完全的神,他是我們生命的主, 又是叫魔鬼後退的主,是叫聖經的應許成就的主, 是帶領我們克服因難勇敢前行的主。當日敵擋耶穌的人因為聽到耶穌是主的宣告而後退跌倒。今日當我們向那惡者宣告耶穌是主時, 我們也可以叫惡者退去, 阿們。

【徒3:6】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祈禱】主耶穌啊, 賜信心給我, 靠著你的聖名, 我能夠在惡者面前勇敢宣告你的名, 叫惡者後退, 阿們。



[1] 我是」(希臘文ego eimi)是一個特別的用語,因為本來eimi已經有「我是」的意思加上ego這字就叫聽到的人想起舊約中耶和華的名字(參出3:14)。約4:26, 8:24, 28, 13:19, 18:5, 8都用了這詞都說明耶穌是基督的身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