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49.《為後世門徒祈禱, 大祭司禱文二》(約17:20-26)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17:20-21)


除了為自己, 和為當日的門徒祈禱以外, 在大祭司的祈禱的最後部份, 耶穌還為另外一組人祈禱, 那就是日後因為門徒的見證而跟從耶穌的基督徒, 即包括今天的每一個讀者。

A. 為常有合一祈禱。20-23
  A1
叫世人相信耶穌, 20-21
  A2
他們被父神所愛, 22-23
B.
為常在愛裏祈禱。24-26
  B1
叫後人見主榮耀, 24
  B2
他們常活在愛中, 25-26

叫世人相信耶穌 (20-21):在人看來, 耶穌被捕在即, 那時的門徒在耶穌離開後能夠持守對耶穌的信仰, 已經十分不容易了, 耶穌此時更為日後因為門徒的話而相信的人祈禱, 為那些人可以像他和父神一樣的合而為一祈禱。耶穌如此祈禱, 因為耶穌知道當日的門徒可以熬過他們的挑戰,把對耶穌的信仰傳承,後來會有更多的門徒,那些後來的門徒可以帶領更多世人相信耶穌, 一個人數眾多的信仰群(教會)將會出現。


他們被父神所愛 (22-23)後來因門徒的見證而相信耶穌的人遍佈世界每一處, 他們怎可以合而為一呢?耶穌是先求那些後來的門徒能夠從他與父神的合一的事實上學習功課, 並且清楚指出當人與神像耶穌與父神一樣合一, 門徒間的合而為一就不是沒有可能的事。

叫後人見主榮耀 (24):人怎可以像耶穌與父神一樣合一呢?為此, 耶穌求父神讓後來的信徒可以常常經驗與主耶穌同在, 但耶穌已經要離當日的門徒而去, 後來的門徒又怎可以常與耶穌同在呢?為此, 耶穌就求父神可以讓後來的門徒可以常常看見主耶穌的榮耀, 因為當人看見神的榮耀就可以經驗主耶穌基督的同在。

他們常活在愛中 (25-26):不過, 人怎樣看見神的榮耀呢?為此, 耶穌求父神讓後來的門徒可以不斷經驗父神賜給他的愛, 是的, 只有神的愛臨在, 人才可以看見神的榮耀, 才可以經合而為一的恩典。

耶穌為門徒的祈禱有沒有成就呢?初代的教會歷史告訴我們, 大祭司的禱文果然成就了, 新約聖經的見證, 我們也看見了, 相信嗎?因著耶穌禱告, 同樣的事今天也要在我們的群體(教會)中出現, 因為上帝聽禱告, 不單是聽耶穌的禱告, 上帝也聽我們的禱告, 只要我們用信心求, 一點不疑惑, 上帝必然會給我們成就。

【約16:24】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祈禱】感謝主的揀選、恩賜, 和為我祈禱, 叫我可以活在神的愛中, 主啊, 我要活出愛, 讓愛在世界走動,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