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52.《真理是甚麼呢?》(約18:28-40)

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1837


當耶穌在受難週被猶太人捉拿並送去給當時的巡撫彼拉多審判時, 就想要彼拉多判耶穌死刑, 因為當時只有羅馬的總督可以判處死刑, 於是彼拉多就審問耶穌。約18:33-37報告了彼拉多與耶穌的三段對話。

A.
彼拉多與群眾對話, 28-32
B.
彼拉多的三問耶穌。33-37
  B1
你是猶太人的王嗎?33-34
  B2
你做了甚麼事呢?35-36
  B3
你是王嗎?37-38
C.
彼拉多判耶穌死刑, 38-40

彼拉多與群眾對話 (28-32):因為第二天就是逾越節了, 所以那些猶太人把耶穌拉到總督的衙門前, 自己卻不進去, 因為若入去就會視為不潔。於是彼拉多就出來, 要知道眾人要告耶穌什麼事, 他們叫彼拉多自己審問就知道, 最要緊的是要判耶穌死, 因為他們無權判耶穌死刑。

彼拉多的三問耶穌 (33-37)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33-3435-36節的兩段對話顯示, 彼拉多和猶太人都想要以耶穌要做猶太人的王這罪名定耶穌的罪 (帶領猶太人脫離羅馬政權)。這是猶太人當時的期望, 因為長久以來, 他們都把舊約中有關彌賽亞的應許理解為重建已經覆亡的大衛王朝, 於是, 若然耶穌是基督, 就要建立一個猶太人的政治實體。耶穌的事工因此開始時在猶太人中大受歡迎, 然而及至後來, 當猶太人始終沒有聽到耶穌任何的革命言說和行動, 在宗教領袖的擺佈中, 他們就否定了耶穌是基督, 並且以耶穌自稱為基督為褻瀆神的罪, 於是決定要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

37節是他們的第三段對話。「那麼,你是王了?(37), 聽到了耶穌的否定後, 彼拉多如此向耶穌提問, 意思是「你是要作王嗎」?「是的」, 這是耶穌在第37節下的回應, 並且清楚說明自己為此而生, 也為此來到耶路撒冷(「世界」所指的), 目的就是要為真理作見證。

彼拉多判耶穌死刑 (38-40):「真理是什麼呢?」彼拉多說出這話, 大概是因為聽到了耶穌聲稱自己是為真理作見證的, 他當然無意與耶穌討論這個哲學性的問題, 而是以此揶揄耶穌, 因為他已經有了判決, 於是就出去見那些猶太人, 然後以逾越節可釋放一個人的做法, 提出要不要給他們釋放猶太人的王。彼拉多當然知道眾人不會要他釋放耶穌, 但卻是要藉此挑起他們的怒火, 眾人果然否定釋放耶穌, 而是強盜巴拉巴。

今天不少基督徒常有錯謬觀念, 以為耶穌來作王, 目的既然是敗壞罪的權勢(林前15:56), 耶穌必會帶領我們脫離世界的權勢。基督徒當然可以經歷心靈得自由, 但耶穌這裏的話說明, 他來作的不是世界的君王, 因此懲罰惡人, 除去不義政權等不是他的首要任務。事實是, 惡人除掉, 不義政權推翻, 外面環境換掉, 換回來的只是不同的轄制與傷害而已。

耶穌來作王, 乃是要解決罪把人與神隔絕的問題, 這是最根本的問題, 這正是耶穌在三段對話中反覆說明的。耶穌要用真理將人從罪惡的捆綁中釋放。耶穌來作王是要作世界的王, 更是要作人心靈中的王。

【約18:36】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祈禱】懇求心中王,成為我異象,萬事無所慕,惟主是希望!主啊, 你是萬王之王, 我要一生跟從你,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