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43.《我是葡萄樹》(約15:1-17)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15:5) 


「起來,我們走吧」(14:31), 這是前段講話的結束語, 按理應是逾越節晚飯的長篇講論後(13-14), 耶穌叫門徒起程回住處去了, 但接著下來的卻是更長的講話(15-17)!究竟耶穌接著的話在何種情況下說出歷來都是不確定的。[1]

A.
我是葡萄樹。1-8
   A1
天父剪除和修理, 1-4
   A2
樹與枝子的關係, 5-8
B.
要彼此相愛。9-17
  B1
門徒要彼此相愛, 9-12
  B2
朋友要彼此相愛, 13-15
  B3
被揀選彼此相愛, 16-17

天父剪除和修理 (1-4)我是真葡萄樹(1a),[2] 這是耶穌的第七個「我是」宣告, 是一個比喻。葡萄園的栽培者比喻作「我父」, 葡萄樹的枝子是門徒(屬我的意涵), 不結果子的枝子要被剪除, 凡結果子的就被修理乾淨。剪除和修剪工作都是藉「我講給你們的道」完成的, [3] 這比喻說明耶穌與門徒的密切關係, 只有常在葡萄樹裏面的枝子才能結果子, 照樣, 門徒也就要常在耶穌裏面。

樹與枝子的關係 (5-8):耶穌在這裏為比喻進深闡釋, 5-6節先是說明門徒離開了耶穌, 就像被下來的枝子, 在外面(不再連於葡萄樹的)慢慢枯乾, 最終會被人扔在火裏當柴燒了。7-8節則說明心裏常有耶穌的門徒(常連於葡萄樹的枝子), 心裏常常有耶穌的話, 他們都可以不住地「祈禱」, 和「多結果子」, 這是門徒的生命見證。[4] 9-17節是這方面的進深說明。

門徒要彼此相愛 (9-12):門徒要做甚麼才可以多結果子呢?只要常在耶穌的愛裏就可以了, 門徒如何才可以常在耶穌愛裏?像耶穌常遵守天父的命令因此常在神的愛中一樣, 門徒只要常遵守耶穌的命令, 他們也可以常在耶穌的愛中。正因如此, 耶穌才會在這個自己快將被賣的時刻, 給門徒那條新的命令(13:34), 命令門徒要彼此相愛。

朋友要彼此相愛 (13-15)願意為朋友捨命, 是大愛的表現, 這應是當日猶太人的既有觀念; 耶穌這時稱門徒作朋友, 因為他正要為門徒捨命。[5] 耶穌這樣說為要說明他看門徒超越了主人與僕人的關係, 這在提及自己甚至願意為門徒捨命清楚顯明(在耶穌為門徒洗腳的事上早已顯明); 此外, 他如此稱呼門徒, 也因為他要把自己所知的都告訴門徒, 因為主人不會把所知的事盡告僕人的。

被揀選彼此相愛 (16-17):耶穌揀選門徒, 不單給他們生命, 更要他們去結果子,[6] 只要他們奉耶穌的名禱告就可以做到, 並且門徒結出的果子可以常存。

原來藉著常連於耶穌這真葡萄樹, 基督徒都可以常結果子, 可以彼此相愛。我們都可以做得到耶穌給我們的新命令, 原來彼此相愛的起點不在於人與人的緊密交往, 而在於人與耶穌的緊密相連, 不在於我們教會有很多豐富精彩的節目, 而在我於我們有沒有多結果子。這是天國的奇妙法則。

【約13: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祈禱】主啊, 求你帶領教會遵守你的命令, 叫我們用愛心互相寛容, 用和平彼此聯絡, 竭盡所能彼此相愛, 阿們。





[1] 基本上有三種進路, 一是耶穌本是要走了, 但忽然又想起有重要的話, 於是說出了15:1-17:26的話。二是作者從別處插入的, 並非在原來場景說的。三是耶穌和門徒確是離開了那吃飯的馬可樓了, 那段長篇論說是路上邊走邊說的話, 不過, 若接受這說法就要接受耶穌在第十七章的大祭司禱文可能是在路上某處作出的, 甚或是邊走邊作出的。

[2] 當耶穌與門徒離開馬可樓回伯大尼的住處時, 很可能他們經過了聖殿, 看見了當時聖殿門口的金色葡萄樹那時聖殿門口有用金屬做的金色葡萄樹, 可能因為從前的先知曾多次用葡萄園喻比作以色列 (如賽5)

[3] 注意, 剪除和修理兩者都是剪枝子的工作, 但前者是把無用枝子棄掉, 後者則讓有用枝子結更多果子。

[4] 門徒必須要緊緊跟從耶穌, 他們就可以多結果子, 不然他們就甚麼也不能做。像不結果子的枝子將會被丟在外面枯乾, 被人用火燒掉, 門徒的生命也會枯乾。相反, 門徒若常在主裏面, 凡事禱告祈求, 門徒就可以活出一個常有耶穌話語的生命, 一個祈求就給成就的生命(7); 一個多結果子的生命, 一個常常榮耀神的生命, 一個被耶穌肯定為門徒的生命(8)。

[5] 耶穌稱門徒為朋友, 實是仿照神從前也曾稱亞伯拉罕和摩西為朋友的說法, 見賽41:8, 2:23, 33:11注意日後門徒沒有因此這樣稱呼耶穌

[6] 並且應許他們結出的果子可以常存。所謂門徒結的果子其實就是使人作門徒, 所以他們結出的果子可以常存, 即是說那些門徒建立的門徒可以健康成長, 使命承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