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 星期三

8. 《聖靈與火的洗禮》(路3:1-22)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3:16)

「凱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1a), 這個時間標記說明, 這裏記錄的事發生在主後28前後, 當時耶穌出生時的那個大希律已死, 政治上, 猶太人的地區分別由大希後的3個兒子管治; 宗教上, 亞那和該亞法則先後成為大祭司。這個時候, 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領受了神的話, 去到約旦河一帶地方, 宣講悔改的信息, 並為人施行洗禮。
A. 約翰的事工 (1-18)
   A1
歷史的場景, 神默示宣講, 1-6
   A2
約翰的宣講, 眾人的回應, 7-14
B.
基督的先鋒 (15-22)
   B1
眾人的期望, 約翰的說明, 15-18
   B2
約翰的下監, 耶穌的受洗, 19-22

歷史的場景, 神默示宣講 (1-6)約翰公開宣講以賽亞書的先知話語(40:3-5), 為甚麼約翰要作出這宣講?活在羅馬帝國高壓統治下的以色列人早已失去了盼望, 生活再沒有動力多時了, 但約翰的宣講卻重燃他們對基督將要照著先知應許來拯救他們, 建立神的國。大批以色列人因著約翰的宣講都得著鼓勵和盼望, 他們紛紛去到約但河接受約翰為他們施洗。(參後記: 約翰, 耶穌與以色列獨立運動)

約翰的宣講, 眾人的回應 (7-14)為眾人施洗前, 約翰會向受洗者提出第7節的問題, 目的是提醒他們要結出果子(即照著摩西律法教導, 活出與悔改相稱的生命), 不要以為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就可以輕看律法的要求, 不然, 他們將會像不結果子的樹被砍下丟進火裏。約翰的水禮實是叫人立志行善(照神話語行), 不應自以為是神選民而自滿, 不去行善。很多百姓都來了, 稅吏和兵丁也都來了, 因為他們都盼望藉這洗禮預備神國來臨, 更因為

眾人的期望, 約翰的說明 (15-18), 因為他們都期盼基督來臨, 甚至期盼約翰就是基督。不過約翰卻清楚告訴他們, 他不是基督, 因為他只能用水給他們施洗, 但基督卻要用聖靈與火給他們施洗, 叫義人得救, 惡者滅亡(3:16, 17, 比較約3:16, 17), 這是甚麼意思? 甚麼是用聖靈和火給他們施洗?(參後記: 約翰與以色列獨立運動)

約翰的下監, 耶穌的受洗 (19-22), 當耶穌受洗後, 禱告的時候, 有聖靈降下來, 並有聲音說出第22節的話; 這話語既是說明耶穌與所有受約翰洗禮的人不同, 更要說明聖靈洗禮的意義。這句話更提醒讀者耶穌既是王, 但卻又是僕人的身份, 因為這語句結合了當日眾人熟知的兩處彌賽亞經文, 前者是「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2:7), 後者是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42:1)。這兩處經文都是有關彌賽亞的經文(救主, 基督), 這天上來的話說明耶穌就是眾人等待的基督(彌賽亞的希臘文讀法), 那一位從耶西的根所出的王, 那一位神的僕人。藉著報告耶穌領受聖靈洗洗禮, 路加從這裏開始報告耶穌的服事, 那個叫生命, 社會, 甚至全世界逆轉的故事。

誰可以領受火與聖靈的洗? 每一個相信耶穌的人都可以, 這是神對每一個人的命定, 這是先知宣講的實現, 這是今天我們相信耶穌的每一個人的生命經歷, 我們預備好了嗎? 經歷了嗎? 這是約翰即使叫人全身浸在約但河水裏的洗禮不能成就的, 也是今天我們在不同宗派的教會中的不同形式的洗禮所不能成就的滴水禮不能, 灑水禮不能, 全身浸也不能!

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3:22)
【祈禱】感謝主賜下聖靈, 叫我不斷有聖靈的感動和啟示, 叫我能夠明白天父的旨意, 每天跟從你的腳蹤行, 阿們。


【後記, 約翰, 耶穌與以色列獨立運動】
以色列人活在羅馬治下, 苦不堪言, 施洗約翰的出現和宣講, 很快成為眾人奔相傳頌的人物, 因為約翰宣告的是帶來盼望的信息, 他的宣講擲地有聲, 在那黑暗沮喪的日子叫以色列人重燃對以色列人可以復興, 可以建立神的國的盼望。所以, 他們盼望約翰來做基督, 因為他們期盼的基督是一個人, 一個革命者, 一個來建立獨立的以色列國的人。他們期盼的神的國, 就是一個有疆土, 有軍隊的, 像當世的其他一樣的國家。事實上, 歷史告訴我們, 由施洗約翰開始, 以至耶穌的出現, 以色列人都很期待他們就是這樣的一位基督。雖然他們的想法遠離了神的命定, 但從約翰開始, 以致耶穌的三年工作, 實在是在以色列人中造成一個運動, 這運動的高潮引發了以色列人的獨立運動, 不過這運動引發羅馬大軍在70年進兵耶路撒冷, 燒毀聖殿, 而獨立軍隊退到Masada, 歷三年之久, 全軍覆没, 以色列的獨立運動被羅馬政府徹底平定後, 到二十世紀初重燃, 1948年成為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