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2.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詩91:1-16)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91:14)


人生在世, 常遇風險, 我們遇上敵人, 也會用各種各樣的方法自保。哪裏是們的避風港, 哪裏是們的避難所?詩人在此用兩段「神是我的避難所」告訴我們, 神在每一處都會保護我們, 作我們的避難所, 哈利路亞。
A. 神是我的避難所1-7
   A1 是我的倚靠, 1-2
   A2
不須要害怕, 3-7
B.
是我的避難所。8-18
  
B1 有使者保護, 8-13
   B2
求告者, 14-16

是我的倚靠 (1-2)雖然人生在世, 免會遇上不如意的事, 但這詩歌帶領我們看見一個事實, 耶和華神可以作我們的避難所, 因為神是信實直到永遠的, 更因為神愛世上的人, 因此人人都可以倚靠神, 我們有神作避難所。

不須要害怕 (3-7)雖然魔鬼在四處張牙舞爪, 四處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 然而倚靠耶和華的人可以不害怕, 因為神必拯救人脫離魔鬼的攻擊, 就像詩歌提及在各種危難中, 人都可以得保守。雖然在災難面前, 有千萬人在我們兩傍倒下, 我們都不用怕, 因為上主必保守。

有使者保護 (8-13)雖然魔鬼在四處張牙舞爪, 然而倚靠耶和華的人可以不害怕, 因為神必讓信靠他的人看見惡人遭報這事實, 因為在許多困難危險面前, 神的使者會領人經過, 在我們的腳也碰到石頭上時, 神的使者會用手把我們托著, 靠著主給我們的力量, 我們可以把魔鬼打敗(踹在獅子和虺蛇身上的意思)

求告者 (14-16)這是我們得勝魔鬼的秘訣, 當我們呼求神的時候, 神就會把我們安置在高處, 那是魔鬼不能攻擊加害我們的地方, 因為這是神的曾經; 15-16節說明這應許:當我們求告神, 神必應充我們, 並且在急難中, 神要與我們同在, 施行拯救, 叫我們得享平安, 讓我們看見他的救恩。

許久以前, 神就藉著他的僕人告訴百姓, 神是他們的居所, 要住在神的蔭庇裡。[1]要以神作居所, 然後不管去到哪裡, 百姓都可以得保障, 都有避難所, 他們在迦南地如是, 被擄到巴比倫地如是, 重回耶路撒冷如是, 漂流到天下時也如是。

今天我們要跟從誰我們要到哪裡去找避難所?神今天提醒我們, 只有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是我們的蔭庇, 是我們隨時的幫助, 是我們的居所, 你相信嗎?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91:14)
【祈禱】主啊, 感謝你先愛我, 讓我曉得愛, 並且得蒙你的保守, 把我放在安全的地方, 不致受害, 我要全心愛你, 阿們。



[1] 神帶領他們進入迦南, 是要讓他們學習怎樣以神作他們的居所,迦南的流奶與蜜, 並非遍地黃金, 隨處可以垂手可得, 而是要百姓學識倚靠主, 跟從神, 然後才有生活的供應。入迦南是為了學習順服神, 若不順服神, 就是到了迦南地, 也要被吐出來, 若活出順服神的生命, 則隨處都是應許地, 都是迦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