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3. 《傳承與復興2》(王下2:18-25)

 

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王下2:9)

當以利亞快將離去時, 曾經答應為他的門徒以利沙做一件事, 以利沙提出的卻是: 「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2:9), 究竟那感動以利亞靈有否加倍地感動以利沙?
A.
治好耶利哥的水, 19-22
B.
熊殺四十二童子, 23-25

治好耶利哥的水 (19-22):「你們拿一個新瓶來,裝鹽給我(20), 以利沙還在耶利哥的時候, 有人告訴他當地的水惡劣, 土產不熟而落, 於是他用一瓶鹽水徹底把水治好了, 是這樣嗎? 不是的, 把水治好的, 不是以利沙, 而是耶和華, 因為那以利沙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治好了這水,從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產。」是神的話語有能力, 不是先知有神能。這事件說明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感動了以利沙, 耶利哥從此不再活在昔日的咒詛中了。

熊殺四十二童子 (23-25)「禿頭的上去吧!禿頭的上去吧!(23), 為甚麼以利沙聽到有孩童這樣取笑他, 被大大激, 然後奉耶和華的名咒詛他們(2:24), 於是有母熊來吃了四十二個童子! 究竟發生甚麼事呢? 當時的伯特利是以色列人拜偶像的中心,[1] 「秃頭的上去吧」不是一句無傷大雅的取笑語, 而是一個咒詛,[2] 而那些所謂孩童很可能是一些少年的偶像崇拜者,[3] 所以, 以利沙才會奉耶和華的名發出咒詛, 予以還擊。這事同樣和應開始時的以利亞去伯特利之行, 也再次說明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感動以利沙那些伯特利的先知門徒真正明白, 那個金牛犢沒有力量, 反倒了被外邦人取笑的對像。

以利沙傳承了以利亞的使命, 得著力量不是用以使自己有甚麼好處, 是為了榮耀神和做就人, 伯特利的偶像崇拜被打擊了, 耶利哥的咒詛被抹去了, 屬神的子民被復興了。這是以利沙領受以利亞的靈雙倍感動的原因, 奉耶穌的名祝福你, 同樣的事在你生命中發生,  上帝要大大使用你為主作見證, 為真道打美好的仗, 看見復興, 生命復興, 家庭復興, 教會復興, 城市復興, 國家復興, 哈利路亞。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16:17)
【祈禱】因為相信耶穌, 我們都可以成為耶穌的門徒, 一樣有神蹟奇事隨著我們行道以後發生, 阿們。

 



[1] 更是北國金牛犢崇拜的發源地(王上12:32-33)

[2] 列王紀沒有報告過以利沙的外貌, 他可能是一個禿頭的人, 但更可能不是(當時他應該還很年輕), 而當時迦南文化中稱人「禿頭」是咒詛的象徵(參賽3:17, 24), 所以「禿頭的上去吧」就不是一個戲笑, 而是對先知的辱駡及咒詛, 是向耶和華信仰的公開挑戰, 所以神施下刑罰。

[3] 童子(希伯來文nahar)可以譯作年青的成年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