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13.《軟弱的, 得堅立》(詩102:1-28)

你僕人的子孫要長存;他們的後裔要堅立在你面前。(102:28)

「困苦人發昏的時候,在耶和華面前吐露苦情的禱告」(1), 這是希伯來文馬所拉抄本給這詩的標題, 清楚說明這詩是關於一個困苦的人發出的禱告「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容我的呼求達到你面前」(1),[1]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神的子民也不能幸免, 都會遇上苦困在極苦時甚至會想到一死了之
A. 露苦情的禱告。1-23
   A1
求主體察在世痛苦, 1-11
   A2
確信得救時候來到, 12-23
B. 看見盼望的禱告。24-28
   B1
不要使我中年去世, 24-25
   B2
天地更新堅立子民, 26-28

求主體察在世痛苦 (1-11)這詩講述一個相信上主的人, 活在極端的痛苦中, 發出這樣的禱告
主啊, 我現在極度痛苦, 請你聽我告訴你我有多痛苦, 我現在像被火燒著, 連骨頭都如火把燒著…(1-3)
我的心被傷透了, 像草一樣的枯乾, 甚麼都不想吃, 只有嘆息, 只有哭泣…(4-5)
像曠野中鵜鶘悲鳴, 像在荒場上的鶚鳥嗚咽, 我的仇敵卻終日辱駡我, 敵對我的人不停攻擊我…(6-7)
我吃盡了苦頭, 喝的只有淚水, 我的生命像日落西山, 快要過去了…(8-11)

確信得救時候來到 (12-23)在作出這個痛苦的禱告前, 也許他曾經想到一死了之, 不過, 這禱告改變了他, 當他還在禱告時, 那「我的年日如日影偏斜, 淒慘景象在禱告中出現後, 在禱告中他看見另一幅圖畫: 原來現在就是錫安蒙上帝憐恤的時候, 因為耶和華的榮耀在錫安顯現, 甚至萬民都去到錫安聚會, 事奉耶和華。

不要使我中年去世 (24-25)雖然現在力量衰微, 在世年日短少的感覺仍然雖烈, 因為看見得救來到的圖畫, 他掙扎著呼求[2]我的神啊, 不要使我現在就離世, 因為你的年數世世無窮」

天地更新堅立子民 (26-28)當詩人繼續禱告, 他更看見世界不再一樣了, 因為上帝要進行改變, 像人穿著的衣服, 由外衣至內衣, 逐一要被更換上帝更換, 好叫神的僕人的子孫可以堅立在這新的天地裏。

通過這個禱告
, 這個極度痛苦, 心沮喪的人得著新力量, 雖然環境沒有改變, 但他可以再次奮起, 努力迎向挑戰, 禱告竟然可以帶來這樣的改變, 這是甚麼道理只有一個原因, 因為天父上帝親自引領這個向他呼求的人,[3] 讓他不再注目在目己的苦境, 而是看見神在錫安的榮耀, 當下就看見, 沒有帶著條件, 只有應許, 只有祝福。

今天
我們也面對苦境嗎也看見惡者的攻擊不斷, 控訴不止息嗎甚至想到如此下去, 自己快要崩潰, 甚至不想活下去嗎上帝也要邀請你看見這圖畫的教會必存到永遠,[4] 主耶穌的名要在存到萬代(12), 現在就要把天地更新, 跟從主耶穌的人要堅立在他面前, 阿們。

請看清楚, 在那些在主面前堅立的人, 其中的一個人就是你是的, 你可以在神面前得堅立, 只需要向主呼求, 你就得堅立。我們現在都得堅立, 阿們。

耶穌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祈禱】因為知到主的恩典夠用, 保羅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 求主領我得著這樣的能力, 阿們。



[1] 馬所拉抄本(MT)將這一句列作第二節。

[2] 可能是大聲呼求也可能是微聲呼求甚或心裏默然禱告著但那不重要重要的是因著在禱告中看見應許實現他向主呼求。

[3] 這是神藉著聖靈的大能所做的工作。

[4] 舊約時代神的子民聚在錫安(耶路撒冷)聚集, 在聖殿獻祭; 今天藉著耶穌的復活, 神差來聖靈, 住在每一個神的子民心裏, 教會就是錫安, 每一個人都是神的殿(林前3: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