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38.《願上帝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羅16:17-27)

賜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和你們同在!(16:20)

 16:17-27是全書的最後部份,包括了結語的的第二次祝福及其後的問安, 和結束的頌讚。

A. 祝福前的勸勉, 17-18
B.
第二次的祝福, 19-20
C.
第二次的問安, 21-24
D.
最後結束頌讚, 25-27

 「弟兄們,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17), 第一輪的祝福與問安語說過了, 書信該結束了, 保羅在結束這信以前, 又想起給羅馬教會另一番的祝福, 就是祝福他們可以在當時的社會逆流之中站立得穩, 於是在那第二次的祝福與問安語中間插入了這幾節的勸勉, 勸勉他們要凡事順服主基督, 而不要被肉體的軟弱所勝, 並幸勵他們要在善上聰明, 在惡上愚拙。(18)

 「賜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和你們同在(19-20), 這是書信結束前的第二個祝福語, 保羅祝福羅馬教會有能力面對撒但的攻擊, 並且可以勝過撒但的詭計, 甚至可以把撒但擊潰, 因為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常和他們同在。

 「與我同工的提摩太,和我的親屬路求、耶孫、所西巴德,問你們安。(21-24), 這是書信結束前的第二次問安, 與第一次問安不同, 那是保羅給羅馬教會的問安, 這裏是他的同工們向羅馬教會的問安。

 「惟有神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直到永遠, 阿們(25-27), 書信結束了, 保羅在此加入了一段頌讚, 目的是帶領讀者認定福音開啟了舊約聖經中的奧秘, 使萬國萬民都可以相信及順服主的帶領。

 「願賜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這個祝福語出現在這裏告訴我們,當日的羅馬教會很可能正經歷著各種各樣的屬靈爭戰,也使我們明白為甚麼保羅要用那麼長的篇幅去闡述有關神的救恩各方面的神學論證。作為當日的最大城市,又是羅馬帝國的都城所在,羅馬教會的信徒每天都要面對不同的挑戰,無論來自外部的還是內部的,來自執政掌權的,還是其它宗教思想,甚至信徒自己對這個初生的基督教教義的理解, 都是「撒但」常會用來攻擊神百姓的工具。

 今天的信徒的挑戰與當日羅馬書讀者雖然已多不相同,但本質卻仍是一樣,當我們順服聖靈的帶領去活出新生命時,我們也會遭受撒但的攻擊,但我們不必擔心,因為神賜下聖靈時刻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可以把撒但踐踏在我們的腳下。是的,在我們的腳下。我們可以有這能力,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與學問,甚或宗教經驗和神學知識,而是靠使我們大有盼望的聖靈給我們的大能(15:13)


+++ 回到「羅馬書今日讀經」目錄 +++

+++ 回到今日讀經Dailymanna總目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