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2. 《我與你為敵》(鴻2:1-13)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與你為敵,必將你的車輛焚燒成煙,刀劍也必吞滅你的少壯獅子。我必從地上除滅你所撕碎的,你使者的聲音必不再聽見。」(2:13)

尼尼微啊,那打碎邦國的上來攻擊你(1), 宣告了尼尼微要被擊打的序言後, 先知在這默示的第二段帶領眾人看見一個圖畫, 就是尼尼微大城傾倒的景象。首先是宣告一個強大的力量要來攻擊尼尼微, 所謂「你要看守保障」等的像是提醒亞述人的語句, 實是對他們作出嘲諷。
A.
尼尼微覆亡, 對猶大的復興, 1-2
B. 亞述的的亡。3-10
   B1.
敵人的攻擊, 3-5
   B2.
城破的情景, 6-10
C. 尼尼微無聲, 獅子穴的傾覆, 11-13

「耶和華復興雅各的榮華(2), 2節是一段插語, 說明尼尼微被擊打將會帶給以色列人的意義, 因為那「使地空虛的, 已經使以色列南北兩國空虛了, 所以當尼尼微被擊打, 雅各將會迎來經濟民生恢復的日子。

他勇士的盾牌是紅的,精兵都穿朱紅衣服」(3), 先知在3-10節繼宣告他所看見異像, 就是有關亞述的覆亡。先是3-5節的有關打擊亞述的軍隊的描述, 他們用紅色盾牌又穿著紅色戰衣, 他們的鋼鐵戰車「閃爍如火」形狀如火把, 「飛跑如閃電」。面對這強大的力量, 尼尼微王無力招架, 先知看見城中的貴冑唯一可以做的, 就是「步行絆跌」地速上城牆「預備擋牌」。

「河閘開放,宮殿沖沒」(6), 先知有關尼尼的宣告還沒有結束, 6-10節是描述尼尼微城被毀的場景, 原來有護城河保護的尼尼微城要被洪水淹浸, 其中的宮殿也被河水沖沒, 王后都被擄去, 原來尼尼微城要被擄掠, 以致整個城都成了虛空, 人心消化, 尼尼微被徹底摧毀!

「獅子的洞和少壯獅子餵養之處在那裡呢?」(11), 先知在11-12節用了獅子洞被毀的比喻來說明亞述的覆亡, 獅子是亞述常用來代表國家的圖像, 這比喻嘲笑亞述空有無數從別國擄掠回來的財物, 但這獅子再怎麼樣積存掠物, 獅子穴中的小獅子和母獅子都無福享受了, 因為那時尼尼微城已經不復存在了!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與你為敵」(13), 為甚麼會有這樣的事發生呢?宣告的結束處, 先知又再一次用第二人稱(像2:1一樣), 把尼尼微城擬人化, 像站在先知面前, 聽到先知對他這樣說話, 宣告亞述的戰車要被燒成灰, 亞述的人民要全被滅絕。

尼尼微城真的會倒下來嗎?耶穌會再回來嗎?誰會相信呢?尼尼微城真會倒下嗎?當日不相信的人, 繼續活在沒有盼望的苦境中, 繼續用自己的方法面對生活的挑戰和重擔。耶穌真的會再來嗎?魔鬼真的會被徹底打敗嗎?今天不相信的人, 繼續活在沒有盼望的苦境中, 並且會繼續用自己的方法面對生活的挑戰和重擔。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4:13)

【祈禱】 主啊, 感謝你給我力量, 叫我相信你的話語, 叫我照著你的話語去行, 去活出福音的大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