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

13.《我們的避難所》(詩54:1-7)

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54:4)

「西弗人來對掃羅說:大衛豈不是在我們那裡藏身嗎?」, 詩歌標題說明這詩的背景是大衛逃避掃羅追殺到了西弗, 西弗人卻向掃羅通風報訊作背景, 大衛嗟嘆西弗人不久前才得他幫助解除非利士人之困, 現在卻使西弗這避難所成為他的網羅。
A.
求神幫助, 脫離強暴人的手, 1-3
B.
求神除惡, 報應仇敵行的惡, 4-5
C.
讚神美好, 神從急難中拯救, 6-7

「神啊,求你以你的名救我,憑你的大能為我伸冤(1-3), 當大衛知道掃羅得西弗人通報, 然後帶領大軍到西弗來尋索他的命時, 他發出了這個沉痛的禱告, 這時大衛心中大是寃屈, 為甚麼會有這樣的事呢?這避難所轉眼間變成敵人的網羅!滿以為西弗可以暫時棲身, 但為甚麼西弗人會投向掃羅?只有一個原因, 因為這些起來攻擊他的外人, 尋索他命的人都是「眼中沒有神」(3), 大衛這樣向神告白。

從撒母耳上23:19-29的報告中可知大衛已經被掃羅尋見, 當他在山的一邊走時, 掃羅的軍隊在山另一邊走, 最終掃羅把大衛圍住了, 大衛的處境十分危急了, 在這危急關頭, 忽然有使者來報告掃羅說:「非利士人犯境搶掠,請王快快回去!(撒上23:27); 於是掃羅回去, 不再追趕大衛了!

「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4), 4-5節是大衛脫險後向神作出的感恩祈禱, 大衛這裏沒有呼求神把西弗人或是把掃羅滅絕, 他呼求神滅絕的是「仇敵所行的惡(5)

「我要把甘心祭獻給你」(6a), 在急難中得到神的幫助後, 大衛向神發出讚美, 神真美好, 因為他可以不用和掃羅的軍隊在戰場上互相殺戮, 是的, 撒母耳記的報告顯示大衛逃避掃羅初時, 確是勢孤力單, 但到了這時, 他已經有能力擊退非利士人, 他仍然要逃避, 只因為他不想與掃羅開戰。

「他從一切的急難中把我救出來;我的眼睛也看見了我仇敵(遭報)(7), 在讚美中, 大衛為了神從一切的急難中把他救出來感恩, 並且看見了仇敵而歡喜(注意和合和的「遭報」是譯者加上去的), 看見仇敵是這個事件中的重點所在, 大衛看見仇敵來到, 又看見仇敵離開。

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4a)。今天, 我們好難得才找到一個安樂窩, 一份新工作, 去到一個新教會, 病患中找到一個好醫生, 一個避難所, 卻忽然間發現這個避難所竟然變了質, 感到十分無奈, 甚至憤怒嗎?今天神要藉這詩歌告訴我們, 他要來幫助和扶持我們。所以, 我們不要怕, 因為幫助我們的, 扶持我們的, 不是那些我們賴以維生的地方或機構, 因為神要幫助我們, 更會親手扶持我們, 因為神才是我們的真正避難所。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46:1)
【祈禱】 主啊, 感謝你成為我的避難所, 且給我力量, 又在我患難時隨時給我幫助, 哈利路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