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30.《凡求告主名的, 就必得救》(詩71:1-24)

「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71:9)

「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9), 詩歌中的第9節出現這語句, 說明詩人已經年紀老邁。雖然自己已經年老, 詩人求神繼續帶領自己前行, 過敬拜上主的生活。這詩稱作老年人的祈禱, 可分作三個段落, 說明自己的處境, 與及自己的期盼。
A.
人的山寨, 人的避難所, 1-8
B.
年老時候, 越發讚美神, 9-18
C.
使人復活, 靈魂都歡呼, 19-24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1), 詩人在1-8節裏說明自己雖在困境中, 但仍然勇於跟從主。詩人在2-6求神憑公義搭救, 作他的磐和山寨, 好讓他可以得到保護; 就像他從年幼時候已經感受過的。6c-8節說明自己要常常讚美上主, 即使許多人以此為怪, 但詩人認神是自己的的避難所, 所以就常常開口讚美上主, 高舉神的名, 榮耀神。

「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9) , 9-18節的第二部份裏, 詩人先在9-11節說明, 雖然自己已經年老和「力氣衰弱」, 卻仍然可以跟從神, 叫那些以為神已經離開了詩人, 想要加害他的人知道, 神仍然會給他幫助。
「神啊, 求你不要遠離我(12), 詩人說出了12-16節的呼求, 求神打擊迫害自己的人, 好讓他可以繼續常常讚美主, 述說上主的公義和救恩, 因為他經驗過神的恩典不計其數。
「神啊, 自我年幼時(17), 17-18節的呼求中, 詩人求神像年幼時一樣, 用他繼續傳揚神的奇妙作為, 他求神不要離開他, 因為他好想把神的大能指示後代, 特別是自己的子孫後人。

「神啊,你的公義甚高;行過大事的神啊,誰能像你!」(19), 19-24節是這詩的第三段, 是讚美神的唱頌, 19-21節是讚美神的偉大, 和能力是諸神不能相比的, 並且神曾經多次在地的深處施行拯救, 叫他再活過來(意即在一敗塗地處時的幫助, 不是「復活」)。可以再次昌大, 且給他安慰。
我的神啊, 我要鼓瑟稱讚你(22), 22-24節是說明詩人如何讚美, 提及用鼓瑟和琴等樂器, 用自己的嘴唇說出頌讚上主的話, 因為當他如此讚美, 他就看見那些要謀自己的人都要蒙羞受辱。

「你是叫我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們復活,從地的深處救上來。」(20), 今天我們也因為發生在身邊的事懷疑神會否來幫助我們嗎? 這詩歌提醒我們, 神始終與每一個敬畏他的人同在, 神從前怎樣幫助人, 今時也要來幫助凡求告祂名的人。不管我們今天面對甚麼挑戰, 也不管今天我們是甚麼年紀, 年紀的老去只會叫我們更認定神的幫助, 因為藉著敬拜, 藉著禱告, 藉著聖靈的大能, 神要復還我們的力量, 神更要復還我們的尊貴身份。(詩歌中所謂「復活」的意思, 不是人死復生), 叫我們得人。

「凡求告主名的, 就必得救」(10:13)
【祈禱】 主啊, 感謝你藉著主耶穌的救贖大恩, 我可以求告你的名, 叫我可以常常經驗你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