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10.《求你使我裏面有正直的靈》(詩51:1-19)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51:10)

「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 詩歌這標題說明這是一首「懺悔詩」, 是大衛王在犯了姦淫罪後, 因先知拿單的責備, 就馬上謙卑下來, 向神認罪, 求神赦免。
A.
到神面前, 求神憐恤塗抺過犯, 1-6
   B.
求神潔淨, 得聽神話語而喜樂, 7-9
   B’
求賜新心, 得聖靈澆灌而歡欣, 10-14
A’
到神面前, 求神悅納獻祭讚美, 15-19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1), 大衛的假面具被撕破, 他痛悔自己的惡行, 承認自己的過犯, 呼求主開恩赦罪, 他知道他所犯的罪只有得神的憐恤才可以得除去, 他不因為先知的責備而埋怨, 倒反痛悔, 並且坦然承認自己還有別的罪, 呼求主也一併赦免, 因為他知道主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 惟有坦然認罪悔改, 才可以真正得著智慧。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7), 7-9節是這懺悔詩的兩段主要呼求的第一段,[1] 這裏仍然是呼求神的赦罪, 不過卻凸顯聽到神話語, 這也是這一段呼求重點所在, 沒有從神而來的話語, 人不能真正得著潔淨, 不會有喜樂, 也不會有力量。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10), 10-14節是這懺悔詩的第二兩段呼求, 除了繼續呼求神的憐恤和赦罪外, 第二段凸顯的是求神的靈不要離開, 並且求神藉聖靈給他新造的心, 沒有從神而來的聖靈, 人不能經驗救恩的喜樂, 不能經驗神的扶持(11-12), 更遑論把神的道指教人, 和高唱神的公義(13-14)

「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15), 兩段呼求赦罪以後, 詩歌的結束處再回到神面前, 大衛再次呼求神讓他的口可以張開, 為要傳揚神的作為, 他呼求神不要因為自己的罪孽使國民受苦, 求神恩待錫安的居民, 使耶路撒冷城可以被建造, 好叫百姓的獻祭蒙神悅納。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17), 這是大衛清楚知道的事實, 神今天也要用這詩歌來提醒我們, 我們都要獻祭, 獻上身體作活祭, 獻祭的人要手潔心清, 沒有驕傲, 放下自以為是, 承認自己的罪, 以憂傷的心和痛悔的靈獻上的祭, 主必不輕看。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51:17)
【祈禱】 主啊, 求你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叫我可以到你面獻祭, 蒙你悅納, 成為新造的人, 阿們。

【後記, 一個痛悔的心得了醫治】
一個弟兄自小在家中感覺父親不愛他, 成長後也因為日常事情與家人和同事關係惡劣, 當他經驗聖靈的大能後, 他很清楚聽到天父爸爸叫他去找家人特別是父親認罪悔改,…
幾經掙扎他找到機會向姊姊道了歉, 姊姊大受感動, 他們的關係得到修補, 然而叫他向父親道歉卻實在太困難了, 因為許多日子以來他沒有感覺過父親的愛, 只感覺父親從沒有愛過他, 要找父親道歉, 談何容易? 當他終於決定要聽從神的吩咐後, 與爸爸相約了, 但他十分擔心, 可以說甚麼呢? 可以怎樣做呢?...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這一天去見爸爸前他聽到神這樣提醒他, 看著爸爸時, 他沒有了憎恨, 沒有了埋怨, 有的只是痛悔的心, 有的是憂傷的靈, 數十年來的結解開了, 哈利路亞。


[1] 以色列人認罪獻上贖罪祭後, 還要經由祭司用牛膝草澆灑才可得潔淨(見利14:4-7), 詩歌說神要這樣給他潔淨是比喻說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