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5.《神是我們避難所》(詩46:1-11)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46:1)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1), 這詩的背景是耶路撒冷城被圍困, 眾人本來十分驚惶, 因經驗神的大能拯救以後, 唱頌神拯救的詩歌, 讚美神是人的避難所。
A.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1-3
   B.
生命河水, 百姓得幫助, 4-7
   B’
你們來看. 敵人被擊潰, 8-9
A’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10-11

聖經學者指出, 這詩背景應是主前701年的耶路撒冷(36-37, 王下18-19), 當時亞述王西拿基立率十八萬大軍圍城, 以色列人以為必死。那時希西家王上聖殿禱告, 然後耶和華藉先知以賽亞宣告, 希西家的禱告已蒙應允, 亞述大軍必將敗退, 結果在一夜之間, 十八萬大軍不戰而敗。參附錄: 46的背景。

「所以, 地雖改變, 山雖搖動到海心(2), 這詩唱頌神是以色列人的力量、幫助和避難所, 因為在2-3節的大禍患面前, 敵人大軍使大海翻騰, 山被搖動而戰抖, 但以色列人可以不害怕。

有一道河(4a), 4-7節說明以色列人可以在大敵當前不害怕的原因。古代的圍城戰爭中, 只要把城圍住, 城中斷了水, 城就可以不攻而破。然而, 在千軍萬馬中, 耶路撒冷城有一道河的分汊(支流)給百姓供應, 因為這城有神住在其中。這河的分汊給百姓從神而來的平安和幫助, 所以即使敵軍在叫囂, 但到了天亮, 他們都歸於無有。這河的支流怎能會有如此神奇力量?因為這一道河所供應的, 不是普通的水, 而是活水, 是一道生命的河。所以詩歌末段唱頌:「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7)

「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8a), 詩歌用8b-9邀請眾人去看耶和華的奇妙作為, 看他怎樣在那土地上做成破壞, 就是把刀兵止息了, 把弓和槍折斷了, 把戰車用火焚燒了, 把亞述十八萬大軍擊敗了!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10a), 10-11節是這歌的總結, 中文譯作「休息」的詞使多數人誤解, 知道有從神而來的幫助不是叫人要休息, 而是不要怕, 不要驚(參希伯來文raphah這個字英譯relax, be still)。然後10b-11節更告訴他們因為這事件, 耶和華的名要在外邦中被尊榮, 他們都要讚美神, 因為他們都看見耶和華與以色列人同在, 因為他們都看見神是以色列人的避難所。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今天我們也正在面對甚麼重大挑戰嗎? 我們都因此非常惶恐, 沒有喜樂和平安嗎? 甚至食不安寢, 吃不下嚥嗎? 神今天也要用這話語來提醒我們, 來鼓勵我們, 只要知道我們的天父上帝是那永活的神, 他不單高高在上遠看我們今天發生的事, 他更是又真又活住在我們中間, 為要與我們同在, 所以我們不用驚慌, 因為我們的主是我們的避難所。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46:1)
【祈禱】 大能的主, 在疫情大流行的時候, 在經濟低迷的時候, 在人心惶亂的時候, 感謝你作我的避難所, 領我照著你的話語繼續前行。

【附錄: 46的背景】
當北國已經在主前722年被亞述所滅, 大約在主前701, 亞述王西拿基立帶領著十八萬大軍兵臨耶路撒冷城, 城中的南國猶大國民(以色列人)人心惶惶, 驚恐萬分, 他們都認定自己將要像北國以色列一樣被滅, 得救的希望已絕了!
在這危急存亡之時, 猶大國王希西家就去聖殿向耶和華呼求, 發出那著名的希西加的禱告(37:16-20), 這時上帝就藉先知以賽亞告訴希西家:他必不得來到這城,也不在這裡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築壘攻城。他從哪條路來,必從那條路回去,必不得來到這城。這是耶和華說的。(37:33-34)。結果, 西拿基立的軍隊果然沒有進城, 並且
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37:36),
亞述的十八大軍全軍覆沒, 耶路撒冷解了圍, 其後要再過了一百二十多年, 耶路撒冷最終於主前586年滅於巴比倫的手, 那是後話。

【主是我力量】
主是我力量 我力量, 主是患難中力量
主是我幫助 我幫助, 主是隨時幫助
主是避難所 我避難所, 是堅固避難所
主是我力量 我幫助, 惟主是避難所
**
大地雖會改變, 高山雖會搖動
  
大海翻 騰大浪戰鬥, 但我們卻不害怕
  
喂哦 喂哦 喂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