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9.《真實的敬拜》(詩50:1-23)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50:23)

大能者神耶和華已經發言招呼天下(1), 1-2節是這詩歌的序言, 說明上主已經向全地發聲的事實, 並且更從錫安(耶路撒冷)發出了大光, 因為上主要向全地宣告。宣告甚麼?
A.
神已經發聲, 向全地宣告, 1-2
B.
神發聲, 要審判百姓, 3-6
   C.
神諭一, 神喜悅感謝祭, 7-15
   C’
神諭二, 神不悅人行惡, 16-21
B’
神警告, 叫百姓回轉, 22-23

「我們的神要來(3), 神這時是隨著烈火和暴風來到的, 因為神要來施行審判, 審判的對像竟然是神的百姓![1]為甚麼有這樣的事?百姓豈不是用祭物與神立了約的嗎?因為神只喜悅真實的敬拜, 那些與神立了約, 卻沒有活出「他的公義(6a)的人, 神要審罰他們, 因為神是「施行審判的」(6b)。為甚麼呢?詩歌用兩段神諭說明。[2]

「我的民哪(7), 7-15節是第一個說明神要求真實敬拜的神諭, 對像是「我的民, 以色列」。神要責備他們, 不是因為他們沒有獻祭, 所以詩歌插入了9-13, 說明神對祭物的看法, 指出神不需要吃祭物的肉, 或喝祭牲的血, 那是不少別的宗教的觀點。14-15節回到神責備百姓的講論, 這裏提及三方面的事, 首先是責備百姓沒有以感謝為祭獻與神, 他們只是獻上祭物, 卻沒有感謝的心, 這是態度的問題; 其二是責備他們沒有向神還願, 他們曾經立志如何為神作事, 結果卻是空談!這是行道的問題, 其三是責備他們沒有在患難之日求告神, 可能這才是最根本的問題, 在困難面前, 他們會靠錢財、經驗、權力, 甚至偶像去面對, 卻不會求告神!這是以甚麼為神的問題。

「但神對惡人說(16), 16-21節是第二個說明神要求真實敬拜的神諭, 對像是惡人。細讀這一段話不難發現所謂的惡人, 其實也是以色列人, 所以他們也敬拜, 但神不喜悅他們的敬拜, 因為他們恨惡管教, 與盜賊和行姦淫的人同行, 他們口出惡言, 毀謗弟兄, 他們以為神與他們一樣對事對人, 正因為這樣, 神要重重責備他們![3]

「你們忘記神的(22) , 詩歌結束處(22-23)斥責忘記神的人, 叫他們好好思想前面的神諭, 及早回轉, 認罪悔改, 否則他們所做的一切必被拆毀, 他們也要被擊打, 除非他們活出真實敬拜的生命, 用真心敬拜, 以感謝為祭, 按神話語生活說話行事, 這樣的人才可以領受神的救恩。

今天我們也因見許多在教會出現的不公不義的事埋怨神嗎? 甚至因此動搖了神的信心嗎?詩50的話說明, 這些事, 神都看見了, 神比誰都清楚, 神必要審罰不潔的地和只有外表偽裝的民, 我們要做的, 不是灰心沮喪離開, 我們要活出真實敬拜, 為我們的弟兄禱告, 叫他們早日回轉, 也求神藉聖靈光照我們, 看見自己內裏有甚麼惡行沒有, 因為審判由神的家開始, 棄善擇惡的人都會蒙神赦罪施恩。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50:23)
【祈禱】  聖靈啊, 求你常常提醒我, 只有倚靠你, 只有照著所立的志去行, 只有全心順服你, 活出真實敬拜的人生, 阿們。



[1] 烈火大風是舊約聖經描述耶和華上帝降臨的語言, 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19:16-19), 也見於啟示錄三個「七」系列的結束處(8:5, 11:19, 16:18)
[2]神諭oracle, 是詩篇中常用的先知性宣講手法, 以神自己第一人稱說話。
[3] 所謂「行姦淫的人」指的就是那些敬拜假神(偶像)的外邦人, 當然也包括那些公然拜假神的以色列民, 他們不像神諭中受斥責的人, 神現在斥責的是那些表面上來到聖殿獻祭敬拜的人, 其實和他們沒有分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