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16.《慈愛高及諸天, 誠實達到穹蒼》(詩57:1-11)

因為,你的慈愛高及諸天;你的誠實達到穹蒼。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57:10-11)


「大衛逃避掃羅,藏在洞裡, 詩歌標註說明這詩的背景是大衛在逃避掃羅追殺時, 藏身在隱基底的洞中或亞杜蘭洞中的時候(參撒上22:1, 24:3)[1] 從這樣的危險中他經歷了神的保護。
A.
洞中藏身, 呼求神保護拯救, 1-4
   B.
願神崇高, 過於諸天, 5-6
A’
洞中脫困, 要向列邦歌頌神, 7-9
   B’
願神崇高, 過於諸天, 10-11

「神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1a), 大衛藏身洞中以為可以稍得安息, 但轉眼掃羅就追到眼前, 甚至竟然走進自己藏身的洞中, 大衛驚恐萬分, 他只有向主呼求, 等待災害過去, 因為他經驗過「那要吞我的人辱罵我的時候」神怎樣施恩拯救, 怎樣向他發出慈愛和誠實 (3)。所以即使此際自己命懸一線, 像在獅子中間, 在性如烈火的人面前, 他仍然要倚靠神, 向神呼求(4)

「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5), 原來掃羅走進洞中, 不是發現了自己, 他叫所有人都留在洞外, 自己卻一個人走進洞大解!竟有這樣的事, 大衛禁不住說出了5-6節話, 可嘆掃羅佈下天羅地網追捕大衛, 此時卻是「自己反掉在其中」[2]

「神啊,我心堅定(7), 7-11節是詩歌的下半, 是以上半大衛那戲劇性經歷的背景發出頌讚, 於是詩人作出了7-9節的頌讚, 他立志要歌頌神的偉大作為, 不單要每天早起歌頌, 要在萬民中歌頌, 更要在列邦中歌頌。

「因為,你的慈愛高及諸天;你的誠實達到穹蒼」(10), 當大衛在極危急的時候, 向神呼求拯救, 並且相信神必向他發出慈愛和誠實(3), 他就經驗了神的大能拯救, 事實上大衛本可在那千載那逢機會下手殺死掃羅, 但他沒有下手, 倒反是掃羅得知大衛沒有乘機下手而心生愧疚, 並在眾人面前承認自己的錯, 為甚麼會有這樣的事呢? 因為這是上主的慈愛和真理(「誠實」原文是真理)的彰顯, 所以詩歌如此頌讚。

「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11), 詩歌結束的頌讚, 正是大衛在危難時的祈禱(5), 這個事實說明, 原來人在危急時, 仍然要禱告敬拜, 並且因此得著從上而來的拯救。今天我們會否同樣發出這樣的歌頌, 不可能的事可以不斷發生, 主既可以在從前多次多方拯救他的僕人, 今天也要這樣帶領我們, 包括我們所愛的家人朋友脫離敵人的網羅, 帶領我們走出黑暗, 哈利路亞。

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57:5)

【祈禱】 主啊, 叫我常常想起你的救恩, 在困苦時, 在沮喪失望時, 靠著聖靈所給力量繼續前行, 經驗你的慈愛信實, 看見你的榮耀。

 


[1] 本篇和34142稱為洞中之, 同是以大衛逃難於洞中為背景
[2] 所以詩歌有這樣的詩句提及這事:他們為我的腳設下網羅,壓制我的心;他們在我面前挖了坑,自己反掉在其中(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