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11.《倚靠神的慈愛》(詩52:1-9)

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52:8)

「以東人多益來告訴掃羅說:大衛到了亞希米勒家」這個標題說明語句, 說明這詩以大衛逃避掃羅追殺的故事作背景。以東人多益是掃羅的司牧(撒下21:7), 多益報告給掃羅, 繼續追殺大衛。這是一首訓誨詩, 勸人棄惡擇善。
A.
惡人自誇, 神愛永存, 1-4
B.
倚靠邪惡, 惡人必亡, 5-7
C.
我要稱讚, 神的慈愛, 8-9

「勇士啊」(1a), 勇士本是讚揚人行善的用詞, 但這時卻是對多益的嘲諷, 質問他何以作惡自誇。多益為了討好掃羅王, 把大衛逃到大祭司亞希米勒的事向掃羅報告, 結果掃羅叫多益領人屠殺了祭司城中85(見撒上21:7, 22:18-19)神的慈愛是常存的(1b), 這是對惡人(歌中的勇士)的當頭棒喝。詩歌用2-4節斥責多益的邪惡, 特別是他的舌頭, 說一切毀滅的話!

「神也要毀滅你(5), 詩歌在5-7節講論的, 就是宣告多益後來要遭遇的(有論者稱這是先知式宣告), 神要毀滅他, 他將要遭的審罰, 既叫義人看見而懼怕, 也要取笑他, 取笑他的不倚靠神, 取笑他只曉得倚仗財富, 在邪惡上堅立自己。

「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8), 這是大衛的見證和呼籲, 他把自比作青橄欖樹, 那是滿有汁液和長表的, 這樹在聖殿中是不會被拔出來的, 這與前者會從帳棚中抽出和活人之地拔出成強烈對比。

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9)。詩歌結處的「你」和「你的」指的是上主, 這文學手法把這歌從前面的報告和呼籲形式變作了向神的祈願和立志。祈願神對惡者施行審神, 然後是立志以多益的惡行為鑒, 要尊崇主聖名, 因為主的聖名美好。

今天我們也面對許多攻擊, 被惡人逼迫得透不過氣嗎?這詩歌引領我們不要因為惡人得勢而跟從, 而是要相信神始終掌管, 為義人伸寃。即使目前看似困難, 仍然確信倚靠神才是我們的出路。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5:3-5)
【祈禱】 聖靈啊, 感謝你把神的愛澆灌給我, 叫我可以始終跟從你, 不作惡人, 不作惡事, 學習行聖經教導各樣的善事,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